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巍山:南诏古都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3:01: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巍山:南诏古都的美丽蝶变

改造后的巍山古城西护城河景观公园。

已是深秋,巍山县蒙阳公园的人行道边依然开满了金黄色的黄冠菊,随处可见晨练、下棋、遛鸟的人……满城绿树红花,蓝天白云与文物古建相衬,蒙阳公园早晚居民“燃爆”的热闹景象,折射出巍山古城的美丽蝶变。

补齐短板,建设干净县城

“现在街道边都种了花花草草,比过去漂亮多了,我们自己也要搞好庭院美化,住着更舒服一些。” 11月3日清晨,记者来到巍山县城南街巍山县园林庭院陈丽芬的家,现年66岁的女主人正在修剪花枝,小院里各色各样的菊花、灯笼花、叶子花竞相开放。

在“美丽县城”创建过程中,巍山县围绕城市公厕、污水处理、农贸市场、小区改造、拆临拆违、空间环境等方面,梳理项目建设干净县城,启动建设9个广场公园,已建成7个公园,县城大小公园节点广场累计达到28个,人均公园面积达9.32平方米;打造庭院微景观、街道新景点、城市大景区,实施空地植绿、见缝插绿、立面增绿工程,建成省级园林单位70家、“园林庭院”100家,建成区绿地率达33.14%、绿化覆盖率达38.26%;启动建设停车场5个,新增停车泊位1771个。建成小吃街、扎染传统工艺、文博3条主题街区;建设改造道路22条、改造小巷82条;围绕古民居保护利用的百院珍珑工程加快推进,提升打造精品酒店30家。

夯实基础,建设宜居县城

“这个公园建成后,环境、空气都比以前好多了,我们老两口每天下午都要领小孙子来这里玩。” 在新建成的巍山县城大富游园广场,现年64岁的南诏镇群力社区六街南社居民舒秉正告诉记者。

近年来,巍山县通过改造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临街房屋外立面、改造厕所、改造空中网线、改造屋顶太阳能7项改造内容打造宜居环境。2019年以来完成1900户(套)棚户区改造;建设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的2个棚改拆迁集中安置区,改造3个片区1410户套老旧小区,完善居住功能,县城内6个城中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按名城保护规划砖瓦土木石主材、黑白灰红主色调改造完成县城老城区临街25条街巷1280户立面风貌改造;改造提升公厕40座,其中智慧公厕13座、标准化公厕27座、改造户旱厕119座;实施了以县城内电缆为主的“四网”入地项目,县城内30多条街道实现管线入地,对空中架空的网线、电线进行规范整治,实施16条主要街区外露箱体、管体、管线等包装美化工程。

保护优先,建设特色县城

走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华书院,古色古香的文物古建和绿树红花相衬,让人心旷神怡。巍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字兴告诉记者,从2014年文华中学整体搬迁之后,文物部门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对书院古建筑群实施了一系列的保护工程。

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巍山县历来十分重视古城的保护工作,围绕风貌提升、主题街区、历史文化三方面,梳理项目10项,概算投资97320万元。全面启动县城风貌整治,结合棚户区改造,通过拆除逾期临时建筑、拆除违法违规建筑、拆除不符合保护规划的超高建筑、拆除违法广告店铺招牌4项拆除行动,让巍山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更加鲜明。结合历史形成的屋顶遮雨防渗临时建筑较多、部分在名城保护前建设的与古城保护不协调的超高建筑、个别存量违法违规建筑和古城核心区内与古城保护不协调的实际情况,累计拆除临时建筑2058户10.2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违规建筑3.6万平方米,拆除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相符的不协调建筑1.25万平方米,拆除与古城风貌不相协调的广告牌、招牌1480个,改造替换木质店招826个。

截至目前,巍山县紧紧围绕“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21项指标体系,夯实基础、补齐短板、突出特色,把“美丽县城”建设工作具体化、项目化,累计整合投入各类资金19.5亿元,撬动社会投资5.6亿元。今年1月,巍山县被省政府命名为美丽县城。(陆向荣 左文清 刘百通)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