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云龙:舌尖上的产业香飘万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6日 13:01: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云龙:舌尖上的产业香飘万里

10月28日,由大理州委网信办主办的“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谱写新时代大理发展新篇章”——“匠人匠心·传承与创新”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云龙举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诺邓火腿食品厂。

在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包装火腿。工厂东边的仓库里,一年、两年、三年等年份不同的火腿分别悬挂在不同的房间,整个工厂的院子里飘散着火腿浓郁的香味。

“盐泥火腿”销量好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诺邓火腿声名远播,香飘海内外。在云龙,诺邓火腿不仅是让味蕾沉醉的美食,还是云龙群众增收致富的好产业。

云龙县诺邓火腿食品厂厂长杨伍松介绍,今年因受疫情影响,货品曾一度积压,但3月末开始到现在,线上的销量较往年呈翻倍增加,全国各地都有销售,其中北京、上海销量最多。截至10月,销售产值1800万元。

从2003年开始从事诺邓火腿的生产销售工作,杨伍松一直致力于将诺邓火腿的传统优质品质与现代市场、科技相结合,不断推动诺邓火腿产业发展。杨伍松曾带领企业五位县级诺邓火腿传统技艺腌制传承人和企业技术骨干在传统技艺方法上加大科研力度,发明了防止火腿脂肪氧化的“盐泥火腿”,并获得了两项发明专利和三项外包装专利。与云南省著名科学家虞泓教授的科研机构“云南云百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科研合同,开展诺邓火腿宏基因组的研究,为诺邓火腿的突出品质提供科学数据,为诺邓火腿走向世界提供有力保障。

诺邓火腿产业旺

诺邓火腿产业的蓬勃发展,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杨伍松介绍,企业组建了“云龙火腿开发协会”,有26个微型企业和46个会员参加,与17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了非公经济党支部,形成“党支部+企业+协会+农户”的发展模式。企业长期用工36人,季节性用工250人次,间接带动农户5000多人增收。

2017年10月,在诺邓火腿食品厂党支部的领导下,企业在检槽村投资120万元资金,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把关,建成火腿腌制基地,每年生产约两千支火腿,增加当地群众收入200多万元;2018年,企业与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产业发展带动帮扶协议,2019年,与诺邓村综合服务部签订合作发展框架协议,负责相关技术、经营、服务等方面的指导,提升贫困户的产业效益;与检槽乡老仙场、炼登、清朗、文兴、白石镇的顺荡村共292户农户签订了扶贫协议书,建立了11个诺邓黑猪原生态放养基地,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云龙县将以诺邓火腿为支撑的生猪产业链作为巩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生猪产业产值累计达4.4亿元。目前,已发展存栏200头以上的生猪规模养殖场45个、养殖专业合作社49个、家庭农场18家。

千年古村旅游兴

诺邓村杨斌全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贫困户前,家里收入主要靠卖玉米、核桃等作物,收入一直不高。这些年,他搭上了“舌尖经济”发展的快车,腌起了火腿,现在他一年销售400多支火腿,火腿的热卖让他的收入大幅增长。

他开心地说:“虽然在银行里贷了10万元小额贴息贷款,但心里一点都不慌,因为钱都‘挂’在屋子里呢!”

每天上午,杨斌全都得待在老宅的门外煮盐的灶台边,出盐之前,锅边离不了人。杨斌全告诉记者,他的脱贫增收不仅得益于自己火腿的热卖,还离不开乡村旅游的发展。前些年,杨斌全拿着政府补贴的35890元古房修缮资金,把自家有300年历史的四合院认真修缮了一番,让古朴的乡愁小院走进了游客的视野里。

在诺邓古村,像杨斌全家这样的古建筑比比皆是。顺着杨斌全的家北上,整个村子里,明清古院林立,层层叠叠,前后人家,楼院重接,台梯相连。白族民居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五滴水”“一颗印”等建筑形态都能在这里寻见,它们是诺邓千百年来的乡愁浓缩。

也正是得益于这些古旧建筑的良好保护,这个小村才是一个“活”的旧地,乡村生态游、客栈休闲游等旅游业态开始在这里生根发芽。(赵俊)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