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巍山多措并举推动就业扶贫组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6:26: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巍山多措并举推动就业扶贫组织化

巍山县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部署,坚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作要求,创新工作模式,多措并举抓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成果。今年以来,全县转移就业12.12万人,有组织转移就业26654人,其中转移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056人,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建立“三个清单”,做到底数“数字化”。一是建立“劳动力对象清单”。深入村组对农村劳动力基本信息、培训情况、转移就业状态、外出务工和技能培训意愿等进行全覆盖调查,全县共摸底调查劳动力17余万人次。二是建立“用工需求清单”。乡镇、村(社区)建立实时用工需求台账,及时更新完善,针对清单精准开展“一对一”岗位推送和就业培训。三是建立“就业稳岗清单”。对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跟踪掌握其就业情况,跟踪做好稳岗服务工作,共建立120多家企业、20000多个岗位清单。

实施“三个步骤”,确保培训精准化。一是整合部门资源。充分整合人社、扶贫、工会、妇联等部门的培训资源、项目和资金,统一制定培训计划、下达培训任务、统筹协调劳务输出,形成资源共享、力量整合、政策叠加的工作合力。二是加强技能培训。结合市场需求情况,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由各乡镇党委统筹培训班次和内容,县级安排培训师资,有针对性地开展田间蔬菜种植管理、农家菜烹饪、烟叶分级、畜禽养殖、果蔬管理技术等实用技能培训。三是强化后续服务。通过采取“技能培训+劳务输出+产品外销”的一条龙服务模式,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使培训和转移就业有效结合。

搭建“三个平台”,提升服务优质化。一是组建基层服务平台。在全县83个村(社区)设立了基层就业服务平台,组建了4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把党支部建在公司,积极打造劳务服务公司党支部基层党建示范点。出台鼓励外出务工政策,对优秀务工带头人和优秀务工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大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后的就业工作,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就业服务点,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搬迁群众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确保搬迁群众稳岗就业、脱贫增收。二是搭建东西部劳务协作平台。依托县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广东、福建、上海、南京等地达成劳务协作,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全力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疫情期间安全有序返岗,共组织1班专机、2列高铁、29趟专车转移输送2002人,每列专班、专车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明确党员为召集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民工提供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一条龙就业服务。三是提供回乡创业平台。紧紧抓住巍山县被确定为“第三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县”的机遇,通过提供创业信息、开展创业培训、给予创业贷款扶持等措施,把有技术、有经验的农民工“请回来”创业,发放创业贷款扶持547户、带动就业1586人,达到了“创业一人,带动一方”的效果。

深化“三项措施”,拓展就业多元化。一是出台劳动力转移就业补贴政策。除省州补贴政策外,对在州内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补助购买意外伤害险、发放租房补贴,对州外省内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助;同时出台疫情期间外出务工的三项补贴措施,共补贴资金88.1万元。二是开发乡村公共岗位。针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贫困劳动力,在贫困村特设乡村公共岗位进行专门安置,目前全县提供乡村公益岗位1472个。三是组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各村党总支充分利用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扶贫车间务工,促进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就业。目前,全县共有扶贫车间22家,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0人,带动劳动力就业1132人;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补贴”,目前申报2家企业,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7人。(陶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