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大理市云浪箐:昔日矿区变青山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6:43: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大理市云浪箐:昔日矿区变青山

修复后的云浪箐二号坡。(摄于2018年6月)

沿着山路来到大理市凤仪镇云浪箐,目之所及一片翠绿,即使是在陡峭的岩体上,也有小群的植被在生长;山路旁的箐沟里,清澈的溪水“哗哗”往下流淌着,这样一番青山绿水,很难让人相信这是昔日的云浪箐矿区。

曾经的云浪箐是开采石料的采矿区,由于无序开采,生态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山体裸露、岩体破碎、漫天粉尘,周边村民雨天担忧道路坑坑洼洼出行难,晴天烦恼黄土灰尘满天飞。

2016年,为全面加强洱海流域矿区生态修复,非煤矿山关停拆除后,云浪箐矿区开始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通过人工修复干预加速自然修复的方式,采取高危边坡修复、生态植被恢复及生态防洪沟、多塘系统建设等措施,最终达到生态系统全面修复的目标。工程共涉及9个边坡治理及沟谷区域治理。其中,边坡治理面积达709亩,沟谷区域治理面积达418亩,于2018年8月6日通过终验,目前管养期已满2年。

大理经济开发区土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林指着山路一侧的坡体向记者介绍:“在坡顶,我们采用人工开拓种植穴的方式,种植葛根藤、爬山虎等藤本植物;在坡腰,采用喷播和点播的方式,撒播车桑子、黑麦草等草籽;在相对平缓的坡脚,种植柳树、天竺桂等乔木灌木。”

“经过几年修复,灰尘没有了,绿色植被变多了,道路更通畅,溪水更清澈,特别是白塔河、波罗江入湖水质得到了很大改善。”凤仪镇副镇长李银江告诉记者,下一步,凤仪镇将继续巩固关停成果,加大巡查力度,持续开展复绿及后期养护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洱海流域57个非煤矿山已全部关闭,矿山生产生活设施已全部拆除,57个非煤矿山均已完成生态修复工作。(关友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