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漾濞县“兵支书”罗志慧:让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5:33:32  来源: 云南网

罗志慧带领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业致富

  他,退伍回到家乡在带领村民致富、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勇于担当。从村干部到村支书,尽己所能带领村民时刻奋战在产业调整、乡村振兴、扶贫一线; 他,履职尽责,积极为群众修好路、做好易地搬迁、人居环境提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他,就是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龙潭乡己路河村党总支书记罗志慧。

  己路河村位于漾濞县龙潭乡政府西南边,从前是典型的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落后,行路难、吃水难等问题突出。2013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75人,贫困发生率达40%。

  要想摘掉“穷帽子”,带领群众致富,罗志慧深知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

  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几经考察、分析村组发展形势,罗志慧认为,己路河村这样自然资源丰富的村子,发展产业还得在养殖业上做文章。农民出身的罗志慧,对村中肉牛养殖有一定的了解,因地制宜,他决定在己路河边发展肉牛养殖业。

  2017年,为发展壮大己路河村集体经济,按照发展产业脱贫一批的思路,确保易地搬迁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罗志慧的带领下,己路河村成立了己路河村

  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易地搬迁农户旁建设了肉牛养殖场。作为养殖场负责人罗志慧采取党支部牵头,种植养殖合作社为运营主体、农户入股参与、公司合作运营方式,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形式吸纳了社员1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 合作社以5000元一股的标准入股(全村 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入股)的方式吸纳农户,入股农户分红采取保底分红和效益分红两种方式,按目前总体效益分析,每年每户入股农户可获得不少于3000元的股权收益,解决了贫困户增收难的问题。

  养牛场工人罗会勇说,“多亏村支书罗志慧带领他们发展养殖业,在养牛场打工每年能拿到3万多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分红。是他让全村人甩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罗志慧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战斗力强,无私奉献敢担当,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振兴乡村的好人选。”龙潭乡党委书记罗远章说。

  如今,随着的养牛场产业化经营的快速发展,不仅让全村脱了贫,还带动了周边农户发展饲草种植业和分散养殖业。合作社每年向周边农户收购青储玉米就达600多吨,农户每年可增收20万元左右。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己路河村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5000元增长至11430元。

  养殖场肉牛存栏的数量已达一百多头,年产值可达200多万元。下一步计划建造牛肉深加工工厂,生产牛肉制品,拓展发展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在养殖场建设牲畜交易市场以达到己路河村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壮大的目的,使得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罗志慧对己路河村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云南网通讯员 苏建辉 戴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