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大理——国家级媒体聚焦南涧“跳菜文艺队宣传跳不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09:28:15  来源: 云南网

  “彝家的阿色色,彝家的苦者巴,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近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消防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国家级媒体对南涧县消防救援大队拍摄的《彝乡唱消防》MV进行了刊播。

  《中国应急管理报》

  中国消防官方微博

  中国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

  歌词:

  彝家的阿色色  彝家的苦者巴

  消防要牢记 安全最重要

  热情的彝家人 好客的彝家人

  社区是我家 消防靠大家

  消防疏忽一时 让人痛苦一生

  消防通道要畅通 要呀要畅通

  生命安全才能保 才呀才能保

  三古一传要牢记 文物古建需保护

  彝家的阿哥(妹)等你来 等你来

  人人把好消防关

  彝家的阿色色  彝家的苦者巴

  家电有隐患 用电需谨慎

  热情的彝家人 好客的彝家人

  人人知防火 户户齐欢乐

  隐患险于明火 防范胜于救灾

  小孩玩火危害大 危呀危害大

  消防知识进校园 进呀进校园

  家家户户管火种 日日夜夜保平安

  彝家的阿哥(妹)等你来 等你来

  人人把好防火关

  家家户户管火种 日日夜夜保平安

  彝家的阿哥(妹)等你来 等你来

  人人把好防火关

  南涧跳菜(即“彝族跳菜”)历史悠久,起源于原始母系社会,盛行于唐朝民间的“南涧跳菜”构成了南涧民族文化的源头。彝族的歌舞伴餐——“跳菜”,即舞蹈着上菜,它是云南无量山、哀牢山彝族民间一种独特的上菜形式和宴宾时的最高礼仪,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舞蹈、音乐、杂技与饮食完美结合的传统饮食文化。“跳菜”雅称“捧盘舞”俗称“抬菜舞”,是南涧民间在生活中的一种重大庆典,为喜庆或喜悦增添了一种欢乐祥和的气氛。南涧县消防救援大队将消防知识融入其中,利用“跳菜”文化传播消防安全知识,让消防知识根植于百姓心中。

  《彝乡唱消防》拍摄期间,南涧县消防救援大队聘请南涧县优兔传媒公司工作人员走进大队营区,真实记录“跳菜”文艺队开展消防宣教工作的实录,充分发挥“跳菜”文艺队在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方面点多面广的巨大优势,积极参与消防安全知识的传播。

  摄影师以实景拍摄手法,不同层面捕捉“跳菜”文艺队和消防员开展宣传活动的美丽身影,多角度、多层次展示“跳菜”文艺队和消防员的宣传工作风采。

  南涧县“跳菜”文艺队用“唱消防”的形式,利用边唱边跳的表演方式将消防知识唱给养老院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听。

  进校园利用现场教学的方式上“消防课”,在课堂上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了学校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生活实际,用生动有趣的表达方式为全校师生详细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身边的火灾隐患、发生火灾如何报警、火灾如何逃生等消防基础知识。

  以“消防送温暖,安全到我家”消防宣传活动为载体,向老、弱、病、残、孤寡、留守等弱势群众“面对面”入户宣传,耐心为弱势群众讲解了家庭安全用火、用电、用气、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提醒弱势群众家庭中容易出现的电线老化、超负荷用电、存放易燃品、厨房用火用气不慎等消防安全隐患,并帮助查改身边火灾隐患,彻底整改火灾隐患。引导广大群众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扩大消费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大理消防 供稿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