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巍山三胜村创新机制兴产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5:1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巍山三胜村创新机制兴产业

近年来,巍山县马鞍山乡三胜村坚持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并重,引导和扶持广大群众聚力发展红雪梨产业,通过创新利益联结机制,使巍山红雪梨发展成为融合梨产业、梨文化为一体的生态高效型致富产业。

通过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领头羊”作用,三胜村探索出“四链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模式。首先,村民负责种植,企业则按照合同约定价格(2元以上/公斤)收购优质果,形成产业链接;其次,种植户在政府的支持协调下,从银行贷出产业扶持资金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村委会则采用申请的财政资金成立“村委会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互助社”,形成资金链接;再次,种植户加入合作社后,由合作社对种植户进行技术、服务指导并直接联系政府和企业,形成服务链接;最后,企业拥有稳定的红雪梨鲜果供应链,出售后既确保企业盈利,又保障村民收入,形成利益链接。

三胜村还探索出了一条“政府+协会+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的路子。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按照出资比例将巍山县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中心以及新建的冷库等资产折股量化,投入使用后产生的效益可按照出资比例分三部分进行分配。其中政府出资部分产生的效益归基层村集体,占总收益的20%;一部分归农村新型经济服务组织(红雪梨协会),占总收益的10%;一部分归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公司或合作社),占总收益的70%。此做法不仅符合三胜村村子的实际,更是“一举三得”,村民、村集体以及企业三方受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的富民兴业方面不失为一种颇具成效的探索。(李文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