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宾川鸡足山镇:葡萄“生病” 党员上门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15:10: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宾川鸡足山镇:葡萄“生病” 党员上门服务解难题

张彦春等人对周勇进行葡萄管理技术培训。(摄于7月26日)

“同志你好,我家葡萄叶子发黄,还有点掉果,想请你们下去帮我看一下。”7月26日,宾川县鸡足山镇农业综合服务组值班室来了一位特殊的“上访”群众。

周勇是鸡足山镇炼洞村委会东邑村人,种植葡萄已经多年的他,靠着20多亩葡萄的收入,小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然而,最近几天,周勇发现自家的葡萄叶片开始发黄,甚至出现了果实脱落的情况,眼看着就要开始采摘,这可急坏了他。

“有困难,找政府”,想到这里,周勇第一时间来到鸡足山镇政府寻求帮助,这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了解他的来意后,值班人员迅速联系上了镇林水支部书记、农业服务组组长张彦春。

张彦春接到电话后,立刻联系了支部党员,一起赶往果农家中了解情况。

经过查看葡萄和叶片生长情况,以及葡萄的根系状况,并详细了解了周勇最近的施肥、用药频率和数量,张彦春初步判断该情况是由于施肥过量引发的肥害。

前几日周勇到农资店购买了一批肥料和催红素,由于急于追肥,在滴灌过程中用肥量比平常加了一倍,同时还喷洒了叶面肥,过了两天便出现了叶片发黄、脱落的情况。

搞清楚原因后,张彦春及时给周勇进行了指导——通过用大水浇灌,稀释土壤中肥料的浓度,同时立即进行叶面喷水,若无明显好转,要立即挖掉果树周围上层的土壤,进行晒根,让根部干燥,促进伤口愈合和新根生长。

了解了补救措施后,周勇说:“一开始我也怀疑是肥料用多了,但不确定,害怕它得了怪病,就像橘子的黄龙病一样,现在弄清楚就好了,以后施肥不敢乱来了。”

随后,张彦春等人还结合实际情况,就葡萄各生长阶段的用肥、用水、虫害等方面对周勇进行了培训。(郑晓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