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践行铮铮誓言 勇于担当作为 “八一”点亮最耀眼的星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09:47:00  来源: 云南网

  【编者按】征途如虹,军号嘹亮,浩气长歌。93年的风雨兼程,93载的峥嵘岁月,从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到新时代人民军队的风采飞扬,伟大的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已经昂首阔步走过了93年,为国家和人民无私奉献和守护了93年。在战争年代,他们舍生忘死,洒一腔热血,撑起民族脊梁;在和平时期,他们无畏向前,以青春韶华,守护静好岁月;退役回乡,他们不忘初心,让军人本色,描绘出脱贫攻坚、洱海保护治理、乡村振兴、拥军爱民的精彩画卷。时势造就英雄,时代呼唤英雄。近年来,中共大理州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苍洱大地军民关系越来越融洽,军地双拥工作成效越来越显著,营造了崇尚荣誉、崇尚英雄、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助推了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英雄就在眼前,模范就在身边!在这里,有这样一群人,不论戎装在身与否,他们早已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事业,将人生意义定位谋求人民福祉,坚守着同一份信仰,守护着同一个梦想,在各自的战位上用忠诚和汗水,践行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光荣使命,成为苍山洱海间最闪亮、最耀眼的星。云龙籍现役军人、6次领衔出征、勇夺16个第一、两次荣立一等功的陆军第二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杨建松;两次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的驻军某合成旅侦察营营长普成斌;2018《中国双拥》年度人物、云南省唯一上榜的拥军模范、大理市泉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利红;剑川县退伍回乡自主创业心系贫困群众、带领村民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的李九云;支持丈夫安心服役、默默无闻可亲可敬的好军嫂张凤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他们是新时代的先进典型,值得受到全社会的尊崇。在八一建军节之际,我们为他们点赞,向他们致敬!

  赵利红:2018《中国双拥》年度人物

  赵利红,大理市泉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总经理。25年来,她诚信经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报党恩报国情报军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发展经济、奉献社会、关爱军人群体的动人篇章。

  作为滇西地区副食品配送的龙头企业,在保障当地人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给的同时,还保障驻军部队副食品配送,在提供应急军需物资方面倾情奉献、无怨无悔。为了更进一步地服务好当地驻军生活、提供应急物质,该公司成立了“大理市驻军部队应急物资供应领导小组”,赵利红亲自担任组长,积极地做好大理驻军部队救灾应急预供工作。近几年来,公司都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相关要求,圆满完成了对驻军部队救灾应急物资的供应工作。

  2020年5月8日,赵利红与大理市驻军部队签订了生活服务协议书。大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大理市泉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颁发了“拥军后勤配送站”和泉源零售部“拥军无公害蔬菜配送站”的两块牌子。

  为了帮助驻军部队官兵和地方行政事业单位单身男女解决婚恋问题,大理市泉源商贸有限公司与大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驻军现役男青年进行牵手联谊。2019年8月7日,一场由大理市妇联、大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主办,大理市泉源商贸有限公司承办的“情定苍洱·缘来是你”军人专场公益相亲联谊活动在温馨浪漫的气氛中完美落幕,15对男女嘉宾现场甜蜜牵手。285名单身男女通过心有灵犀、绣香包、情歌对对唱、我在银河那岸等你等环节的互动体验和游戏,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增加了好感,记下了心仪对象的信息,添加了好友,情缘红线在苍洱河畔的山水间拉起……

  解决军人后顾之忧,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军队现代化不可或缺的一环。为给退役军人安置提供“绿色通道”,她在公司人事管理上立下一条死规定,那就是招聘员工时,优先录用退役军人。从1994年至今的25年里,该公司先后招收了退役军人28人、军嫂12人。现在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中有6个是退役军人,占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的三分之一。

  杨建松:英雄配利剑 猛将带强兵

  一块秒表,一幅冷血面孔,咆哮般不停下达指挥口令,这是杨建松在训练场上的常态。当兵,就要有笑傲沙场的勇气;带兵,就要带出有狼性的兵。杨建松曾以17分31秒的惊人成绩打破集团军5公里武装越野纪录,至今无人打破。他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丛林猛虎”。

  云龙籍的英雄模范杨建松,是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军人、陆军标兵。1985年4月出生,2003年9月入伍,曾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陆军学雷锋标兵、战区陆军强军标兵、集团军践行强军目标优秀基层主官、十大南疆先锋,被中央军委和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活动”代表,并作为军队英模代表赴京参加国庆70周年庆典。先后2次出国征战,参加“金鹰-2013”国际特种兵比武和巴西国际丛林巡逻赛,分别以副队长和队长身份,带队夺得23个单项第一、2次团体总评第一。带队参加“携手-2014、2015”中印陆军联合反恐训练、“科瓦里-2017”中澳美联训、“熊猫·袋鼠-2017”中澳联训,并多次参加军内重大演训比武,成绩突出。

  他一次又一次获得了骄人成绩为国增光,是勤奋学习的标兵、刻苦训练的标兵、顽强拼搏的标兵、严守纪律的标兵,优秀军人的代表,始终不负军人的神圣职责,不负军人的伟大担当。我们要学习他顽强拼搏、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品质,每做一件事,都要用来自大山深处最朴实、最执着、最深厚、最坚毅的精神去面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学习他战无不胜、勇争第一的精神和毅力,“是雄鹰就要翱翔长空,是海燕就要搏击海浪。”他矢志强军,精武锤炼胜战本领,多次参加国际赛事,次次载誉而归,为国家争得荣誉;学习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肩的精神和担当,坚守初心,攻坚克难,逐梦特战,始终肩负起军人的神圣使命。

  作为一线带兵人,杨建松这种敢于挑战、永不服输的精神给官兵们打上了神圣的烙印。一项项荣誉告诉我们军人应该亮剑,勇于亮剑。

  李九云:自主创业助脱贫的退伍士兵

  左一

  李九云,1998年12月怀着报效祖国的理想和从小对军营的向往,应征入伍,在武警云南边防总队德宏支队服兵役,2004年12月退伍。2012年6月他毅然回到家乡剑川,选择了一条艰辛而富有挑战的创业之路——成立剑川象图志磊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注册登记了剑川县象图乡同康中药材种植合作社。第一年,由于气候、生长环境的不适应,公司所种的中药材全部夭折,颗粒无收。面对失败,他没有放弃,而是用一颗执着的心,继续寻找适合象图乡中药材种植的新方法。

  经过四年多的不懈探索、努力,他创建的剑川象图志磊农产品种植有限公司逐渐走上了正轨,并实现全乡无法耕种的荒凉山地种植中药材全覆盖。这些年来,公司通过引进先进技术人才,与国内优秀中药材研究中心合作,成功实现山地标准化种植及林下野生抚育中药材二万余亩,种植用工超过17万人次,公司年平均务工支出1500万元以上,培养乡村种植能手一千余人,成功带动全乡劳动力参与到中药材种植和林下中药材抚育中来。2015-2018年连续4年成功实现当地药材种植农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0000元,使象图乡中药材种植农户及到基地务工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在2012年二千多元基础上增长近10倍以上。为辐射带动到更远的地区,惠及更多的民众。他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先后在剑川马登、羊岑、沙溪和洱源、宾川、巍山等地打造示范基地一千余亩,带动农民万余户,开展中药材合作种植三千余亩。

  他用一名中国军人的气派与豪迈、用一颗对家乡人民感恩的心,迎难而上、艰苦创业,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事业砥砺前行。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技术支持,真正让更多的困难群众走上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功夫不负有心人,李九云2017年荣获大理州社会扶贫模范、2018年荣获剑川县第四届道德模范;他的公司2017年被评定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7年被评为大理州扶贫明星企业、2018年被评定为云南省扶贫明星企业。“虽然退伍了,但我依然是共产党员、依然是一个兵。”李九云说。

  普成斌:大山深处飞出的彝族雄鹰

  在云南大理有这样一个幸福的6口之家:年至花甲的爷爷奶奶、献身强国兴军的丈夫、无私奉献为人师表的妻子、两个可爱的宝宝。

  2003年高中毕业后,普成斌来到部队,新兵连组织5公里测试,他冲向终点后面不改色心不跳,班长一看成绩,居然比连队老兵跑得还快。连长不信,普成斌拍拍胸脯:“咱就现场再跑一场。”从此,营连干部都记住了他。

  入伍不到30天,终于盼来了新兵连瞄靶训练。他抱着“真家伙”爱不释手。战友笑他:“普黑仔,你以为那是你家媳妇啊!”他嘿嘿一笑:“媳妇也没得它好。”如此痴迷枪械的他,第一次打靶5发子弹却没打出一个洞。普成斌甚是憋气,一有空就缠着班长“开小灶”,连队所有关于射击方面的书籍,他都“啃”了个遍。待到第二次考核,10发子弹,他发发打出满堂彩。如此这般,普成斌成了新兵连的“响当当”,还未待下连便成为了被“争着要”的“宠儿”。有班长邀他当狙击手,有班长邀他去有线班。连长见他跑得快,枪又打得准,索性说了句“你去侦察营吧”!就这样,新兵下连,普成斌当上了侦察兵。

  初来乍到,普成斌虽说先天身体素质好,但在高手如云、个个“力拔山兮”的侦察营并不突出,尤其是负重30公斤武装奔袭,他好长一段时间都迈不过这个“坎”,肩负的重量常常压得他喘不过气,以至于他怀疑自己是不是当侦察兵的料。“飞毛腿”在侦察营没了底气,但普成斌天生不服输,立志要拼第一。

  他每天做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单杠引体向上、100个双杠屈臂伸,天天一个不落。为提高武装越野成绩,他专门制作的沙背心沙绑腿都磨破了好几个。挂砖练瞄准,一块砖不够他就挂两块。一次,连队组织丛林渗透课目训练,要求必须按图在20小时内完成120公里路程,其间还要完成射击、攀登、泅渡等10余个课目。当普成斌紧跟小组以17小时13分第一个完成任务时,大家才发现他在按规定负重30公斤的基础上,偷偷为自己增加了5公斤。普成斌“破茧成蝶”,瘦小的身躯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在中印联合军演中,他随战友披荆斩棘,勇夺第一,荣立二等功。2008年8月,普成斌被保送军校学习。

  军旅生涯16年,30多场重大军事行动砥砺锤炼,5次国际联训联赛顶尖较量,哈萨克斯坦挑战无人区,巴西冲出亚马逊,他草原敢涉险,丛林能鏖战,他逢敌必亮剑,扬眉军内外。身为党员,他用信念践行诺言,光荣当选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作为军人,他矢志强军当尖刀,先后收获2枚一等功、1枚二等功、2枚三等功军功章。这就是他,普成斌,用“胜战”彰显忠诚践行诺言。

  张凤:可亲可敬的好军嫂

  张凤是某驻军部队副师职空军特级飞行员周伟的妻子,缘于对蓝天的特殊情怀,张凤与周伟于1998年6月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为了支持丈夫的飞行事业,张凤一直在家抚养年幼的儿女,赡养年迈的双亲,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芳华,为国防事业和部队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战斗机飞行员是刀尖上的舞者,风险与挑战极大,面对一心扑在飞行事业上的丈夫,张凤从未有过半句怨言,总以“任务为重,先大家后小家”来鼓励、支持丈夫,主动挑起照顾家庭重担,全力支持爱人投身国防事业。有人说两地分居的日子是酸涩的,她却不这么看,在不能相聚的日子里,张凤想着各种法子孝敬父母,教养子女,主动克服两地分居的困难,从未因夫妻两地而影响孩子培养和孝敬父母。婆婆患有高血压,2013年,公公又检查出膀胱肿瘤,历时4年3次大的手术,她都主动承担料理重任,尽心尽力照顾,从未喊一声苦,叫一声累;同时,还需要照顾两个孩子。由于长期操劳和压力较大,张凤睡眠质量很差,一度出现了严重的神经衰弱症状。可周伟担任部队领导,常年在外,事务繁杂,张凤怕丈夫担心分神,一直瞒着。现在儿子考上大学,女儿已读小学,身体才逐渐好转。

  孩子病了,张凤一人带孩子去医院;老人需要照顾,张凤床前床后陪护。在张凤心里,军嫂代表着女人最纯粹的忠诚、牺牲和风险,她始终以军嫂为荣,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芳华,用无私的真爱和实际行动,实现了一名军嫂的诺言。在她的理解和支持下,丈夫周伟扎实工作,勤奋敬业,所带部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正是张凤这位可敬军嫂的最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