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南涧跳菜:跳出彝家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16:48: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南涧跳菜:跳出彝家新生活

自学空是南涧县跳菜名队哀牢巅峰艺术团的负责人,他的艺名叫“杨三”,来自南涧县宝华镇光乐村委会斗嘴大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彝族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杨三回到家中务农。在家期间,他经常参加当地各种民俗活动,打歌、跳菜等可谓样样精通。2009年,经南涧籍歌手高洪章介绍,认识了歌手萨顶顶,并参与了南涧“一咕噜”(酒歌)组合,与萨顶顶在云南卫视青歌赛中配合表演获得成功,成为《天地合》全球巡演乐队成员。几年来,杨三上过春晚,到过英国,演出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2011年,杨三被南涧县民族文化工作队聘为临时演员。在文工队期间,他参加国家、省、州各类演出上千场次。2017年底,杨三离开县文工队,创办了哀牢巅峰艺术团,承接以宴席跳菜为主的各种演出。他的跳菜队伍全部是农民,闲暇时他带领队伍外出表演跳菜,活跃在广大农村,为举办婚宴、寿宴等喜宴的人家跳菜助兴,农忙时队员随时可以回家帮忙。杨三的跳菜队不仅在南涧县内深受欢迎,还经常应邀到昆明、下关及周边县市,甚至到贵州等周边省份开展演出。跳菜队每场跳菜的收入一般为2000~3000元,跳菜队员每天收入一般为200~400元不等。

在南涧县,和杨三一样,带着跳菜这门艺术“闯天下”的人有很多,这些人在外闯荡多年后又回到家乡,组建自己的跳菜队,带着大家走上了市场化经营之路,他们通过南涧跳菜,不仅跳出了自己的好日子,还带着更多的人,跳出了新的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常年在外发展的跳菜人近1000人,其中,在北京、桂林、成都、昆明、大理从事跳菜歌舞表演的有300余人。

南涧县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这种起源于原始母系社会,盛行于唐朝民间,融舞蹈、音乐、饮食于一体的上菜礼仪深受省内外同胞的喜爱。多年来,从事南涧跳菜的南涧文艺工作者经常受到中央、省州电视台的邀请参加演出表演。2015年10月21日,中英创意产业展在兰卡斯特宫举办。4名南涧跳菜艺术团演员为萨顶顶助阵表演,为表演注入精彩绝伦的南涧跳菜。习近平主席夫妇、威廉王子夫妇观看了表演,这是南涧跳菜在欧洲的首次亮相。

随着南涧跳菜的影响日渐提高,南涧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着力打造南涧跳菜的“升级版”,从2015年开始实施跳菜“五个一百”工程,鼓励引导贫困户加入民间跳菜队伍,参加有偿表演,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该工程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着力培训百支跳菜队,培养百名跳菜艺人,搭建百座跳菜舞台,打造百个跳菜名村,扶持百家跳菜名店。如今,已命名“跳菜名人”87人、“跳菜名队”33支、“跳菜名村”31个、“跳菜舞台”21座、“跳菜名店”21家。“五个一百”工程极大促进了跳菜队的健康发展,参与跳菜人员队伍也不断壮大,为贫困农村和贫困户增收提供了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有370多支跳菜文艺队,队员2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00多人;有86支跳菜队专门从事文化经营活动、队员71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达130人,每人每年仅演出就可增收7000元以上。南涧跳菜已从一般性的文化艺术表演,逐步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为南涧脱贫攻坚闯出了一条致富路。(杨训波)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