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强产业 强就业 强项目 强保障 强责任 祥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8日 10:59: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强产业 强就业 强项目 强保障 强责任祥云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自2018年退出贫困县序列以来,祥云县对标省州20条巩固提升指标,围绕“两业三提升”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脱贫成果持续得到巩固。

强产业

筑牢群众增收根基

始终把产业发展放在脱贫攻坚工作首位,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扶持贫困群众发展蚕桑、秋豌豆、青花椒、魔芋、百合、中药材、特色水果等种植业和生猪、肉牛、肉鸡、山羊等养殖业。同时,积极搭建贫困户与龙头企业、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贫困户稳定增收。目前,全县已形成100万头生猪、1600万羽禽类、15万亩蔬菜、10万亩蚕桑、8万亩烤烟的产业发展格局。

强就业

拓宽脱贫致富渠道

坚持有组织输出外地就业与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并重,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就业扶贫工程。

“村企结对+技能培训”带动就业一批。2016年至2019年,全县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7812人次。

“示范企业+产业发展”吸纳就业一批。县内84家民营企业“一村一企”结对帮扶全覆盖,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4000余人。

“乡村公岗+就近务工”安置就业一批。遵循“因事设岗、因需设岗”的原则,兜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人员就业,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580个。

“扶贫车间+带贫益贫”促进就业一批。全县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61家,吸纳各类就业人员近7000人,带动吸纳贫困劳动力近900人;全县累计认定带贫企业44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366户11948人。

“网络招聘+劳务对接”输出就业一批。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组织招聘会13场,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3970人。

强项目

基础设施持续提升

围绕水、电、路、讯,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打牢农村高质量发展基础。

水利设施方面,先后建成青海湖二期工程、清水河水库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中小型水库、小坝塘、小水窖等水利设施控制水量大幅提升;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和水质监测改善,全县农村38.5万人饮水安全得到保障。

电力保障方面,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所有自然村均通动力电,群众用电难全面解决。

道路通行方面,行政村100%通硬化路,808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硬化率92.3%。

通讯保障方面,实施自然村4G网络覆盖工程,偏远村组通讯问题有效解决。

住房保障方面,共实施5.75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提升改造,并同步实施改路、改厨、改厕、改圈以及庭院美化,逐步实现农村住房从“安全稳固、遮风避雨”向“功能合理区分、文明舒适宜居”转变。

强保障

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持续抓好教育扶贫。落实“全面改薄”五年规划,投入2.65亿元进行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和设施设备配置,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不断健全完善学生资助体系,教育惠民政策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入学率100%。

持续抓好健康扶贫。“814”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累计投资3亿元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体系,建成医疗卫生机构201个,实现每个乡镇有1所标准化卫生院,每个行政村有1个标准化卫生室,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5.8人、床位4.4张,县域内就诊率达90.7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策。

强责任

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县委、县政府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最大的舞台,在一线识别、任用和检验干部,采取“以会代训”“以考促学”等方式,对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全员轮训,使各级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比责任担当、比干事能力、比精神状态、比工作业绩、比脱贫成效,锤炼了敢于攻坚、善于攻坚、动真碰硬的坚强品格,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水平。(杨云生 杨丽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