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云龙长新乡:产业扶持铺就脱贫致富“康庄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1:35: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云龙长新乡: 产业扶持铺就脱贫致富“康庄道”

“今年生猪行情很好,我家前前后后卖了肥猪一百多头,收入三十多万元。跟着合作社一起养猪,我是越养信心越足!”近日,在云龙县长新乡车清泽家的养猪场,他边忙着给猪喂食,边分享着自己在大岩场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下通过生猪养殖脱贫致富的故事。

今年57岁的车清泽是土生土长的长新乡佳局村龙子潭人,几年前,因为家庭贫困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早日甩掉贫穷的“帽子”,他暗下决心:咱人穷志不能穷,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发展好产业,早日摆脱贫困,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

但发展什么产业才能脱贫、才能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呢?车清泽左思右想,最终选择了自己熟悉的生猪养殖产业。说干就干,车清泽主动联系长新乡大岩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娟花,谈了自己的想法。在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他盖起了猪舍,勇敢地踏上了艰苦的创业之路。虽然合作社赊给他小猪、饲料,并为他提供了技术、防疫、销售“三帮”服务,但由于知识和技术的欠缺,加上猪价又不高,辛苦忙活了一年也没挣到什么钱。为了能熟练掌握生猪养殖技术,车清泽积极参加乡、村各级和合作社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遇到不懂的地方就电话咨询杨娟花或上门请教本村其他养殖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车清泽的养猪场从当初几十平方米的一个场发展到现在五百多平方米的两个场,养殖效益也越来越好,2016年他如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云龙县长新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采取“养殖户与合作社绑定发展”“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市场绑定发展”的“双绑”发展机制,通过“自繁自养”和“委托代养”两种模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饲料、统一销售“五个统一”,扩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覆盖面,构建起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产业发展的良好格局,提升产业带动实效,为广大养殖户,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铺就了一条“康庄道”。目前,在“双绑”发展机制的推动下,长新乡大岩场养殖专业合作社已发展成为年出栏优质商品猪六万多头、销售收入突破8000万元的大型养殖合作社,辐射带动了长新乡12个村委会和周边白石、检槽、宝丰3个乡镇1657户农户参与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养殖户户均获利3.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获利1.96万元。(旷宏飞)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