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鹤庆县金墩乡金墩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义舒——老支书有“治村法宝”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09:3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鹤庆县金墩乡金墩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义舒——老支书有“治村法宝”

杨义舒在彝族群众杨宋庆家走访。(摄于6月10日)

6月10日中午,天降甘露,干涸的作物瞬间精神抖擞起来,伴随着星星点点的雨滴,鹤庆县金墩乡金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义舒兴高采烈地抱着一块刚刚从大理州第六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领回的奖牌走进村委会大院,来不及换下领奖穿的白族衣服,就匆匆赶往下金登党支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结束后,又来到梨坪村群众杨玉龙家中,看到杨玉龙的母亲杨宋庆和弟弟杨长松一切安好,杨义舒才在杨宋庆的对面坐下来,点上一根烟,深深地吸了一口。

6月10日,记者走进鹤庆县金墩乡金墩村,解密杨义舒的“治村法宝”。

解民忧

让各族群众亲如一家

“我也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就是把群众当家人,遇到问题,我会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解决矛盾、密切关系、促进工作。”杨义舒说。

现年57岁的杨义舒,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战中的扣林山战役,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5年退伍返乡,2000年起先后在村委会担任副主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在村委会一干就是20年,为群众服务总是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中。

金墩村是一个以白族为主,彝族、回族、纳西族、汉族杂居的村,下辖6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全村总人口1889人。其中,梨坪村民小组易地扶贫安置点,有搬迁至此地的白族、彝族群众,他们的风俗习惯、生活习惯和当地群众存在差别,刚开始搬到梨坪村时,当地群众不理解,和搬迁来的群众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摩擦不断,还有村民赵某某用木桩把门口的公路堵了起来,不准搬迁户通行,双方剑拔弩张之时,杨义舒及时赶到,对赵某某推心置腹,从政策讲到人情世故,最终说服了赵某某。随后几天的走访中,赵某某终于理解并接受了搬迁群众,如今和搬迁群众融洽地生活在一起,没有再发生过冲突。

针对类似的情况,杨义舒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梨坪村开展各种党群活动,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各民族群众之间团结发展的良好局面。

“我们搬到梨坪村后觉得很幸福,现在吃得好、住得好,到县城方便,得益于有党的好政策,也得益于我们有一个好村官。”梨坪村彝族群众杨宋庆说。

帮民富

让贫困群众全面脱贫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杨义舒还特别重视特殊困难户的脱贫问题,下曲罗邑自然村的刘凤弟因丈夫去世,女儿还在上大学,家庭困难,住房质量较差,为解决她家的安全住房问题,在国家补助资金不够的情况下,杨义舒把自己家里的木板无偿捐出来,帮忙请了木匠师傅,将刘凤弟户家的空架房装修一新,让她们住上了安全舒适的住房。到2019年底,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

近几年来,金墩村各项工作一直走在全乡前列,各项生产生活指标全部达到新农村建设标准,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自然村村间道路全部得到硬化和绿化,活动场所实现全覆盖,机耕路、三面光沟渠纵横交错,一幢幢白色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

建堡垒

让党旗高高飘扬

“我虽然远离家乡在外打工,但我在外一定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决不会给党组织丢脸……”这是在浙江宁波打工的金墩村流动党员杨春彦在定期向村党总支汇报思想工作情况时写的一段话。

杨义舒始终把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主要职责,从全村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脚踏实地地抓好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强化流动党员的管理,积极推行党员中心户长制,把党建和民族传统文化保护相结合,实现了党建与村委会各项工作和谐发展。

由于工作实绩突出,杨义舒先后获得了鹤庆县“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扶贫好村官”等多项荣誉称号。去年,杨义舒被评为“云南省村(社区)百名好支书”,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杨艳玲)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