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漾濞县上邑村:“牛气冲天”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6:24: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漾濞县上邑村:“牛气冲天”奔小康

走进漾濞县漾江镇上邑村罗再燕家,十来头有着不同“纹身”的小牛正在食槽里吃得欢。喂完秸秆,再喂青草,接着喂水、打扫圈舍,忙得不可开交的罗再燕是村里养殖“小花牛”的带头人。

“我家养殖奶牛公崽,也就是‘小花牛’有七八年了,每年我都会从外县购买二三十头刚出生的‘小花牛’回来‘渡奶’,然后到它们会吃草的时候再卖给村民,这样,一头小牛自己可以挣一两千,也可以为村民节约千把块。”罗再燕说道。

据了解,罗再燕口中的“渡奶”是指用刚下完崽的本地母牛的奶水来喂养外地牛崽,这样的喂养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外地小牛对当地水土的适应能力,还可以减少母牛奶水的浪费。

多年来,由于植被茂盛、气候宜人,上邑村一直都是牛羊养殖的宝地,但碍于购买牛崽的高成本,村里的养殖规模一直不大。

2011年,罗再燕偶然得知外县有人卖“小花牛”幼崽,不仅价格便宜而且生长快、肉质好,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花了两千元钱买回四头来养殖。通过向本村兽医请教,加上自己精心照看,在2012年年底突破了“小花牛”的“渡奶”难题,让村民的购牛成本从原来的每头五六千降低到每头三四千。

2013年,罗再燕通过县妇联申请到5万元的创业贷款,又买回3头西门达尔母牛用于“渡奶”,在她的带动、帮助下,村里的牛越养越多,效益也越来越明显。

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再龙感叹:“自从跟着阿燕养牛,日子越来越好过,现在家里养十来头牛,一年挣个五六万不成问题”。

目前,村里已有13户人家掌握了“渡奶”技术,200多户村民养上了以“小花牛”为主的牛群,全村养殖数量也从原来的几十头变为现在的七八百头,越来越多的村民过上了“牛气冲天”的新生活。(杨晓玲)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