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龙县苗尾乡:党建引领傈僳族群众走向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11:26: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云龙县苗尾乡:党建引领傈僳族群众走向新生活

“我们这里背靠青山、环有绿水、水鸟翔集,是难得的‘风水宝地’。”杨灿妹笑容满面地给客人介绍。推开客栈窗户,远眺天灯海坪,远处青山环绕,岸边绿树成荫,海坪湖宛如一颗碧螺的宝石镶嵌在天水之间。

70岁的杨灿妹是云龙县苗尾乡天灯村海坪组村民,海坪景观优美,森林覆盖率超过85%,是云龙县最理想的休闲娱乐景观之一。但以前的海坪空有资源,苦无出路,交通瓶颈与景区建设的滞后,让这里的傈僳族群众只能围着美景守清贫。

那时候,比杨灿妹更着急的是作为“主心骨”的天灯村党总支。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党总支最为迫切的问题。

2014年,天灯村党总支借助高线公路的“东风”,争取到130余万元资金,完成海坪路弹石路面硬化。2017年,采取“党支部+理事会+群众”的模式,由党总支部牵头、理事会具体负责实施、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对景区进行改造升级。为争取群众参与,村党总支与施工方协商,商定长期用工全部使用本村村民、临时用工优先考虑本村村民等条款。先后投入争取到的265万元资金,现在,村民活动场所、特色寨门、环湖步道、环湖护栏、傈僳族晾晒架、射弩场、打歌场、公共停车场、卫生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硬件完善后,党总支着力在“软件”上下功夫。全面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宣传好的卫生习惯,村民“墙黑、地板黑、脸黑”的情况明显改善;保护挖掘傈僳族文化,编演了《天灯十三跳》《瓜七七》等十多个独具特色的原生态歌舞;定期举办“阔时节”等节庆活动,组织村民开展节庆和日常演出。此外,村党总支主动承担环境保护等责任,确定了理事会五名党员轮班负责环卫、管理游客、服务游客的制度。

自此,具有傈僳族特色的农家乐和客栈也应运而生,吸引着不少游客前往海坪欣赏自然景观,感受傈僳族风情。“古木参天,云雾缭绕,宛如身处仙境;垛木庭院,傈僳风情,催人流连忘返”,这是上海游客在杨灿妹农家乐留下的评价。在她宽敞干净的厨房里,几十腿形似琵琶的火腿占据了半壁厨房,杨灿妹在核桃地里套种了1亩多珠子参,重点打造“天灯珠子参火腿鸡”这个独特品牌。昔日“羞于交易、耻于经商”的傈僳族老乡变身为民宿、傈僳农家乐老板,曾经只长得出土豆和荞麦的土地结出了花椒,架起了大棚,种起了林下中药材。目前海坪已有农家乐十余家,从业人员六十余人,社集体资金由“零”突破至6万元。

“我原本在苏州打工,后来总支书记打电话给我,让我回来制弩。一把弩弓制作只需要3-4天,基本能卖到2000元左右,不仅赚钱还传承了咱们傈僳族的传统文化。”村民施义宾乐呵呵地说道。

“我是天灯文化传承人,党总支安排我带着老乡跳‘瓜七七’,我们跳到了州扶贫文艺会演上,我有信心再带着村民跳出去”。村民丰文发激动地说道。

2019年12月29日,“阔时节”在海坪村民小组举办。傈僳同胞们身着节日盛装,与游客们吃着“天灯火腿”肉,喝着“同心酒”,唱着“米刮”,跳着“瓜七七”,男男女女通过“射弩”和“秋千”的传统体育进行比赛。夜幕降临,红彤彤的火把照亮了整个农家乐,熊熊的篝火燃烧起来,跳动的火焰连绵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杨灿妹和其他天灯傈僳族群众将喜迎节日的氛围推向高潮,她们以其独具特色的舞蹈传递着过“阔时节”的喜悦和“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的质朴情感。

“随着‘党建+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海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傈僳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在住上新房子、过上好生活的同时,民族文化、民族餐饮业、乡村旅游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天灯村驻村第一书记赵神贵如是说。(尹涵)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