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洱源县政协工作融入全县改革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14:15: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洱源县政协工作融入全县改革发展大局

近年来,洱源县政协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县发展大局中进行谋划,围绕精准脱贫、洱海源头保护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抓住关键问题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建言发声,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聚焦脱贫攻坚积极献计出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从拓宽思路、细化稳增收措施、建立防返贫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多条意见建议,为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了政协智慧和方案。认真落实挂钩帮扶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县政协处级领导挂钩联系6个贫困村,1名正科级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长,机关44名干部职工挂钩帮扶139户贫困户;2名委员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1名委员参加了省脱贫成效考核组访谈。深入开展政协系统脱贫攻坚助推行动,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任务,重点开展促进贫困人口就业、政协委员捐资助学、医卫界委员下基层三项活动,以务实举措为脱贫攻坚献策出力。共统筹协调1762个就业岗位,帮助贫困人口积极就业;捐款1.97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2人次;开展义诊35次,受益人数1802人。同时,县政协机关通过牵线搭桥促成24名贫困学生到云南工业技师学院定向扶贫班学习;捐款3990元资助考取中国石油大学的西山乡团结村洱母小组贫困学生王金强圆了大学梦。

着眼洱海保护主动担当作为。围绕入湖河道水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建议11条,被相关部门采纳并转化利用。以“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助推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为主题,承办大理州十二县市政协第45次横向联系会议,对洱海流域转型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广泛协商交流。积极支持和参与以大蒜禁种为重点的“三禁四推”工作,县政协6名处级领导挂包3个乡镇的6个行政村,坚持蹲点驻守、一线指挥,确保了6 个村全部实现大蒜“零种植”。选派1 名干部担任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队副队长,1 名干部抽派到西湖生态搬迁安置指挥部工作,直接参与洱海保护治理。扎实开展河(湖)长制督察工作,5名处级领导定期对凤羽河、南河涧等11条河流进行督察,编报督察专报3期,督促整改问题18个。广大政协委员坚决响应县委号召,舍小利顾大局,带动家人认真落实“三禁四推”要求。

围绕乡村振兴踊跃建言献策。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协商议政的切入点,瞄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议题组织协商议政,积极探索研究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前往腾冲市和顺镇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吸收先进经验,拓展资政视野。深入凤羽镇佛堂村和振兴村开展调研,为研究编制乡村振兴试点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对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和商贸物流体系建设情况开展重点调研,提出意见建议27条;组织开展传统古村落民居保护开发、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县城两个专题视察,提出意见建议19条。这些意见建议有的直接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改进,有的促成了惠民措施的出台。

关注民生福祉及时跟进发声。坚持把助推民生福祉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主线,围绕社会关切和民生热点,对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进行专题视察,提出3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情况开展重点调研,提出意见建议13条;对“增设交通信号灯、交通警示标志,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和“关于加强保障性住房监督管理”的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意见建议12条;围绕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创业担保贷款、小微企业减负、学前教育发展等方面开展7次对口协商,提出意见建议32条,有效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推动了一批涉及社会事业和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落实。(施新弟)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