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用心筑巢引“凤”来——大理州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 14:53: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用心筑巢引“凤”来——我州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发展侧记

6月24日,中国长城(云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工程项目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在作业。

苍山脚下、阳光和煦。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登工业园区内,中国长城(云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工程项目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作业,期待着第一批产品的下线。6月24日上午,项目产品下线仪式举行,云南省第一台自主安全电脑在大理诞生了,标志着我州在打造数字产业园、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工作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积极筹划谋合作

苍山洱海有“凤”来

今年5月22日,州人民政府与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中国长城(云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工程项目合作协议,拟在大理建设自主安全电脑整机智能制造基地、软硬件适配中心,涵盖计算机零部件及整机研发制造、软硬件产品研发适配及运营等产业。据悉,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所属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专业子集团,在网络安全、操作系统、应用系统、芯片整机及数据信息等领域都是行业的标杆。该项目是中国长城集团在大理的第一个投资项目,也是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战略合作协议的第一个示范项目。

“目前我们在大理投资的这条生产线一期规模年产量是30万台,未来会随着我们市场和运用的需求,再逐步扩大,除了建生产线,还要把我们很多高科技的实力带进来。”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谷虹介绍,下一步,中国长城集团还将和我州携手,以中国长城(云南)网信制造基地、适配中心项目落地大理为契机,打造覆盖全链条、国内领先、面向南亚和东南亚的大理网信产业集群。

务实高效好服务

用心筑巢为“凤”栖

自达成中国长城(云南)网信事业配套保障工程项目合作协议以来,我州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通力配合项目建设,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以后,双方迅速行动,组成工作专班进驻(项目)现场,加快推进项目进度,实行24小时三班倒,开通相关的绿色通道,全过程跟踪、零距离服务,全力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告诉记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仅用时1个月就实现了从项目签约到产品下线,这为双方接下来的合作起了一个良好开端,也向各方表明了我州服务企业、支持产业发展的决心和行动力。下一步,大理经开区将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用心尽力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这么快的下线,这个速度是十分令人惊喜的。这只是第一步,我们还有信息产业、信息安全和信息技术的园区落地。中国长城开了个好头,相信今后还会吸引更多的‘凤凰’来到大理。”谷虹表示,各方的合作与政府的支持给了企业很大的信心,也对下一步的项目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抓住发展新机遇

积极发展数字产业

一直以来,州委、州政府都十分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将数字经济作为洱海流域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以大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当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我州创新思路、主动出击,抓住发展新机遇,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产业,在切实抓好数字经济企业和科研机构引进等各项工作,坚持以务实高效的服务,全力推进项目落户大理、“生根开花”。

据了解,下一步,我州还将抢抓国家和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机遇,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抓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筑巢引凤,大力引进数字经济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突出特色优势,加快发展以智能制造为重点的数字产业,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实现洱海流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新的产业支撑。(记者 张婧怡 通讯员 陈星宇)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