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从无到有再到好,看剑川索玛小镇的“崛起”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4:36: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从无到有再到好,看剑川索玛小镇的“崛起”!

在剑川县老君山深处,道路不畅、信息闭塞、资源匮乏,曾经,86户323名彝族群众祖祖辈辈就在这里生活。

剑川县老君山镇索玛小镇村民 

杨金林

记得八九年前,有一天我肾绞痛,那时候没有医院,也没有药,只能在家里熬着,熬了一天一夜。稍微不疼点,才下山找药。

这里就是杨金林的新家。2018年6月,杨金林和大山深处的彝族群众一起,搬迁到了这个水电路网通畅、公共设施齐全、环境卫生整洁的新家园。大家把这里取名为索玛小镇,寓意杜鹃花开幸福来。

杨金林告诉记者,电饭锅、抽油烟机、电磁炉、液化气这些东西,以前听都没听说过,现在样样都有了。

2016年,老君山镇把这些深居老林的彝族群众列入全县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实施范围,投资3000多万元,历经11次选址,克服重重困难,在距离原居住点约35公里远的坝子里,建成一个全新的安置点。

回想起安置点建设的过程,索玛小镇村民小组长杨福才感触良多。

剑川县老君山镇索玛小镇村民小组长

杨福才 

搬迁过程遇到的困难太多了,搬下来就要面临吃什么、做什么,这些都是很大的难题。我们居住在老君山这个大山里,从我这辈来说,已经是七八十年了,现在面临突然搬迁,老百姓有自己的想法。

面对这块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镇村干部顶干在前,不顾山高路远,一户一户去做思想工作,组织召开搬迁群众动员会议42场次,征地说服动员会议24场次,项目协调会议19场次,通过不断的努力,逐步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杨福才介绍说,在搬迁过程当中,包括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内生动力比较强的群众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来培养,充分地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帮助索玛小镇的搬迁户实现增收致富,剑川县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老君山镇培植了“一片烟、一枚蛋、一窝蜂、一只腿、一个果、一窝菌、一只凳、一柱香”的特色龙头产业,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沈旭生通过在大理裕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务工,学得了一技之长,现在他已经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家里的收入也实现翻番。

剑川县老君山镇索玛小镇村民 

沈旭生

以前我们住在山上一个月收入2000块钱,现在搬下来一个月收入6000块钱,生活改善了。

大理裕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新福

2019年带动了建档立卡户163户,其中参与羊肚菌种植的有86户,务工每年达到17000多的用工人数,一方面解决我们企业的用工问题,另一方面带动我们贫困户致富。

目前,索玛小镇共种植香葱100亩、季差蔬菜300亩、羊肚菌100亩。先后开展藤编培训、种养殖培训等就业技能培训8场次460余人次,实现每个搬迁家庭至少一人熟练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外出务工65人,不能外出务工的老人、妇女、残疾人也被优先安排到藤编厂、羊肚菌养殖基地、制香厂就近就便打工,43名搬迁群众通过民主程序优先纳入生态护林员、河道保洁、扶贫信息员等公益性岗位。

近年来,剑川县坚持目标标准,贯彻精准方略,聚焦产业发展、培训就业、住房安居、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饮水、生态扶贫、政策兜底、基础提升“九项重点”,精准施策、靶向攻坚,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2019年,剑川县共实现4个贫困乡镇和4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7334户30089人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8%降至0.86%。

剑川县委书记 聂金辉

从整个评估检查的结果来看,是实现了高质量的脱贫摘帽。我们这次评估检查实现了零漏评、零错退,群众的认可度是98.72%,而且剑川县的脱贫攻坚的成效被第三方评估检查组评定为稳定可持续。下一步,我们主要还是巩固脱贫成果,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继续努力,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记者 李迪 田野 杨桂清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