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祥云下村“爱心超市”兑出村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08:37: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下村“爱心超市”兑出村民新活力

“荣获‘家庭和睦奖’的是夏永兴、卢永平两户,他们家中虽然有重病人,但无论是父母子女还是夫妻,一家人自强不息、守望相助、不离不弃,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家和万事兴的传统美德。奖励积分50分,兑换2袋洗衣粉、1块肥皂。”5月15日一大早,祥云县祥城镇下村会议室里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行“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对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表现好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集中表彰。党总支书记浦华明语音刚落,便响起阵阵掌声,大伙都为获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鼓掌祝贺。

走进下村村委会“爱心超市”,货架上的物品琳琅满目,洗衣粉、香油、大米、脸盆、肥皂、洗洁精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下村第一书记张培娟说:“1个积分相当于1元钱,获得相应积分就可以免费兑换这些物品了。”

今年5月,在祥城镇党委的指导下、挂包单位商务局的帮扶下和祥云县荣珍超市的爱心捐赠下,下村“爱心超市”积分换物活动正式启动,村党总支采用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奖惩结合的考核方法从政策知晓、配合工作、人居环境、产业就业、家庭美德、移风易俗、遵纪守法等7项指标体系对全村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户贫困边缘户进行考核评分,激励大家通过自力更生、奋力脱贫、提升人居环境、弘扬家风美德等方面来赚取积分,兑换大米、香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潜移默化地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引导他们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从而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

下村首次“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一共颁发“家庭和睦奖”“熟悉政策奖”“环境改善奖”“配合工作奖”“致富增收奖”各2户,并兑换了相应物品,价值500元左右。

笔者来到获得“环境改善奖”的杨正学家里,只见杨正学女儿杨玉蓉正在收拾客厅桌子,地打扫得干干净净,东西收拾得整整齐齐,各种各样的绿植让整个房间很是温馨。杨玉蓉说,她的父母都在外打工,平时家里就她一人,环境卫生搞好了,心情也舒畅了,父母回来也高兴。

夏永兴的妻子利云刚领完奖就急急忙忙赶着回去给丈夫喂药、收拾个人卫生。当笔者走进他们家时,利云正在照顾丈夫起身。“我丈夫是在2017年时在昆明打工受伤的,后来就瘫痪了,到现在为止生活都不能自理,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平时就我照顾他,吃喝拉撒一样少不了。”利云眼里的光并没有被生活磨灭,她说:“我家现在收入来源也就是靠我收收废旧,日子也总是过得下去的,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就足够了。”利云对丈夫无微不至的照顾,对家庭毫无怨言的付出,在村里早已成为佳话,在此次“爱心超市”积分兑换中被表彰为“家庭和睦奖”。

下村党总支书记浦华明说:“‘爱心超市’积分换物活动的开展,目的是为了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精气神,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同时也是让大家进一步了解脱贫攻坚政策,知道感党恩、跟党走,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截至目前,祥城镇已有30个村(社区)建起了“爱心超市”,并进一步规范“爱心超市”运作模式,通过扶智与扶志双管齐下,用小积分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营造脱贫致富“比学赶超”浓厚氛围。(通讯员 张林娇)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