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上”的幸福村庄——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乡村振兴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09:14: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云上”的幸福村庄——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乡村振兴侧记

沐浴着五月的阳光,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曲折前行,路两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核桃树,风吹过山坡,满山碧涛摇曳,目之所及皆是苍翠青透。经过漫长的跋涉,我们终于到达了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这是一个伸手就能摸到云的村庄,是一个四季都是景的地方,当地人称其为“云上村庄”。

“以前的光明村只是一个贫困的深山村落,交通闭塞,种了核桃也难得卖出去。现在的光明村核桃远销海内外,村子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点,村民通过土地入股改善了生活条件,真的是集体富足、村民富裕。”光明村党总支书记杨雪明开心地说。近年来,光明村结合产业发展现状,依托核桃、区位、生态等优势,积极探索“旅游入村、土地入股、核桃入社、产品入网、院子入景”的“五入”模式,大力振兴乡村产业。

“我现在是云上公司的副总经理了,每个月能拿到8000元的工资呢,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村民查洪祥兴奋地说。查洪祥把自家宅基地入股到石门关公司,该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老查家农家乐”民宿客栈,查洪祥一家日常就在客栈做工。据了解,光明村通过引进石门关公司和云上村庄公司,着力打造云上四季花海、草坪咖啡馆等景观,大力发展乡村特色生态旅游业,已完成投资1.2亿元,2019年实现旅游收入近200万元,村民真正享受到了乡村发展的“红利”。

山村庄园是光明村村口的一家农家乐。进入小院,一串串还未成熟的绿梅和李子挂在树枝上,红泥堆砌的墙上错落地摆置了各种名目的多肉植物和绿植,小院的另一边客房建造施工正酣。今年25岁的陈佳汝和家人一起经营着这家庄园,主要开展餐饮、住宿等乡村旅游服务。“现在政策很好,政府对乡村发展很重视,比起在城市打工,还是希望回到家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说到从昆明毕业后的回乡契机,陈佳汝觉得一切都很值得,下一步他想在农家园的基础上增设民宿。

在光明村,像陈佳汝一样发展乡村农庄的不在少数,据悉,依靠公司带动,周边73户农户有75人实现就近就业,年增收180多万元,并涌现出了瑞辉农家、利民农家等一批农家乐经营带头人,促进了餐饮、民宿等快速发展,使群众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务工创业。

2019年,光明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全国美丽田园果园景观”“云南省旅游特色村”“云南省美丽村庄”等称号,光明村鸡茨坪被授予“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曾经贫穷闭塞的光明村真正变成了“云上”的幸福村庄。(褚雪琴)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