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大理州脱贫攻坚好故事系列报道:生态扶贫闯新路 洱海源头绿生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 09:24: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生态扶贫闯新路 洱海源头绿生金——脱贫攻坚好故事系列报道之一

大理州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理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行动力,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大理减贫奇迹,交出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理答卷”。为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大理日报自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讲述大理脱贫攻坚好故事。

“在家门口挣钱,还可以照顾家。”洱源县牛街乡上站村委会下站村村民刘茂芬一边摘着新鲜的豆荚,一边开心地说。在她的周围,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有机认证的蔬菜、卖到北京的花卉、智能化生产的香菜……随着生态产业的蓬勃发展,洱源县生态扶贫闯出了新路子。

洱源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龚飞一路见证、参与了洱源县生态扶贫的整个过程,他认为,洱海保护和脱贫攻坚的有机融合,让“鲶鱼效应”激活“一池春水”,洱海源头绿色生金,绿水青山正在变成群众增收的“金山银山”。假如洱源有100种打开方式,龚飞希望:“群众如愿小康,享受田园般的生活,我也乐在其中。”

洱源,曾经生于水、困于水,如今,正在立于水、富于水。

洱海源头绿色生

洱源县有大小支流560条,径流总量4.39亿立方米,占洱海平均径流量的60%,环境保护压力巨大。2008年,洱源县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洱源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洱源净、洱海清、大理兴”意识,统筹生态生计,协调增绿增收,在一个战场打响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两场攻坚战。

通过生态工程绘底色、生态治理涵养清洁水源、污染治理建设美丽田园、易地搬迁筑就幸福家园,洱源县的人居环境越来越美;同时,洱源县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生态产业越来越优,群众通过投身公益性岗位、发展生态产业、实施生态补偿等途径,生活越来越好。

2015年以来,洱源县投入资金41.3亿元和脱贫攻坚资金47.88亿元,打响洱海源头保护治理和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生态扶贫各项工程。如今,洱源县建成湿地32.55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28%;治理生态河道188公里,治理河道128公里、生态截污沟渠83公里,全县林草覆盖率达68.4%;建成截污管网892公里、污水处理厂12座、村落污水处理设施103个,截污管网覆盖洱海流域6个乡镇坝区48个行政村279个自然村,污水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率100%。完成了西湖6村7岛722户3450人的生态移民搬迁安置工程,实现了亿方清水流入洱海。

“靠水吃水”致富忙

随着洱海保护深入推进,右所镇东湖优质的水质为生态海菜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右所镇全面探索“靠水吃水”增加村民绿色收入,努力夯实群众奔小康的基础。松曲村三江源水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东湖湿地团山片区建起400亩的生态海菜种植示范基地,发展社员308名,优先吸纳带动7户2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出租土地、务工、种植海菜。村民杜树臣,去年种植15亩海菜,收入九万多元,当年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洱源县通过探索“以湿养湿”模式,引导群众种植海菜一千五百多亩,年产值达一千二百多万元。

洱源县通过引导群众参与工程建设、投身公益性岗位、发展生态产业、实施生态补偿4种途径,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增加群众收入,5年来累计外出务工48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外出务工5.2万人次;累计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500人,人均每年增加9600元工资性收入;兑付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农业草原生态保护等奖补资金8300万元,惠及贫困户1.8万人。

生态扶贫写答卷

洱源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总人口29.87万人,有3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9895万人。如何让群众充分享受到生态红利、稳定增收?洱源县这样破题:厚植绿色根基,把绿色发展作为拔穷根、摘穷帽的归宿。

洱源县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培育壮大生态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培育了3个现代农业庄园、390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在脱贫成果巩固中,洱源县抓项目促增收,采取“龙头企业+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水稻+”“烤烟+”等模式,加快特色品牌培育,增加农民收入。在着力打造绿色食品牌中,蝶泉乳业年产奶粉8000吨,液态奶10万吨,带动发展乳牛养殖2.4万头。洱宝实业带动全县种植梅果6.2万亩,在松鹤村建立3.5万亩绿色梅果种植基地,产值两千多万元,带动松鹤村791户村民种植梅树。同时,洱源县借力“风、光、水、林、网”五大绿色资源优势,打造绿色能源牌,为群众增收致富打造绿色增长点;以生态旅游、温泉康养为重点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融温泉度假、高原水乡、白族风情为一体的康体休疗度假基地,全县每年接待游客约150万人次,旅游社会收入达22亿元。

2018年,洱源县退出贫困县。2019年底,洱源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8.8%降至0.003%,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5969元增长到11834元。2019年,洱源县被命名为国家第三批生态文明示范县。(杨艳玲)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