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1:54: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大理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李雄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记者 赵子忠 摄

  5月17日下午,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371人,因事因病请假17人,实到会代表354人,符合法律规定。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许映苏主持。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还有:陈坚、李雄、袁丽娟、许云川、罗永斌、洪云龙、王兆炜、李东、王正林、李跃兴、茶兴培。

  州委副书记、代州长杨国宗等不是主席团成员的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受州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雄向大会报告州人大常委会工作;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鲍康向大会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永华向大会报告州人民检察院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去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困难挑战、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州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立法工作亮点突出;坚持围绕中心,监督工作卓有成效;坚持服务大局,决定任免规范有序;坚持主体地位,代表工作成效明显;坚持新思想引领,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主动担当共克时艰,防控疫情助推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洱海高水平保护,促进全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州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考察大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紧扣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锐意进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贡献。

  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全州法院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司法为民初心,担当公正司法使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0330件,结案37614件,结案率为93.27%。其中,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5618件,结案5309件,结案率为94.50%,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接下来的工作中,全州法院将高举旗帜,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履行职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人民法院各项建设;持续固本强基,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努力为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州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和对云南对大理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州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检察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全年办理各类案件33227件,办理各类诉讼监督案件16033件,监督纠正违法2322件次,立办公益诉讼案件775件。今年后几个月的工作中,全州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找准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发力点、服从服务发展大局的结合点、落实司法为民实事的切入点、全面深化检察改革的突破点、检察队伍建设的薄弱点和“基层建设年”的着力点,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云龙作的州人大常委会关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自治条例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记者 黑毅鹤)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