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千年古村乡愁浓——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乡村振兴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5:38:43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千年古村乡愁浓——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乡村振兴侧记

  清风怡人,绿柳摇曳,清澈的溪水沿着村边的青石板渠汩汩流淌,徐徐汇入碧波荡漾的洱海。青瓦白墙间,千年古戏台静静伫立,戏台下古稀老人三五围坐聊着家常,绘成一幅恬静美好的白族乡村图景。

  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是一个典型的白族自然村落。近年来,古生村抓牢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将“守住青山绿水、留住最美乡愁”作为共识,把保护洱海“母亲湖”作为“留住乡愁”的生命线,努力将村庄建设成洱海之滨生态环保优先、传统文化浓郁、田园风光秀美的幸福家园和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现在的日子真是幸福,农村人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古生村七社村民杨春旺开心之情溢于言表。在外从事了几年的装饰工作后,杨春旺毅然回到村里,盘下了村中心广场的一个铺面开起了农家小超市。“古生村变化巨大,优美的环境和独特的民居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在外工作不如回家乡发展,现在靠超市收入也能发家致富。”据了解,在古生村像杨春旺一样发展农村超市的农户已有十余家。

  吸引广大游客不断前往古生村的背后是该村坚持生态优先、守住青山绿水的共识。为守护好洱海、提升村庄人居环境,古生村以洱海环湖截污管网建设为抓手,建成环湖截污工程管网11公里,新建化粪池367座,使全村439户农户实现厨房废水、卫生间废水、圈舍废水、洗涤废水“四水”全收。目前,古生村已实现全村污水、垃圾全收集处理和化粪池改造、自然村公厕建设全覆盖,提前完成“厕所革命”和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古生村更秀丽了,洱海水更洁净了。

  一座古庙、一拱古桥都是一段历史的剪影,古生村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建于明清时代的福海寺、凤鸣桥、龙王庙、水晶宫、古戏台等文物古迹让这个白族村庄更添几缕记忆的“味道”。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古生村坚持保护古院、古物、古树,守住千年古村风貌,留住乡村根基。制定了《古生村保护管理办法》,实施“七古”保护工程,恢复、保护、发掘古建筑、古民居、古巷道、古树木。同时,组建洞经古乐队、民族文化展演队,开展展演活动,用乡音留住乡愁。今年78岁的杨天赐老人是古生村洞经古乐协会的会长,见记者前来,老人家现场演唱了洞经古乐《小开坛》,坚毅的眼神、祥和的笑容,配着高低起伏的白语腔调,让人回味无穷。古生村还将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充分融入到村规民约、民风民俗、生态保护、培育文明等方面,使乡愁文化与乡风文明相得益彰,世代传承。

  千年古村留住乡愁也焕发了新的生机。古生村2015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入选“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18年被确定为大理州乡村振兴试点村,2019年被列为州级乡村振兴重点试点村,并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下一步,古生村将结合乡村实际补足产业发展短板,确保试点村建设快速有序推进,形成古生村的试点经验。”湾桥镇党委书记刘斌信心满满地说道。(记者 褚雪琴)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