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破解“五难”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1:07:34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破解“五难”暖民心

  近年来,我州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回应群众期盼,着力破解群众打车难、学车难、出行难、购票难、旅游难“五难”问题,让群众暖心、舒心。

  综合施策破解“打车难”

  针对出租车行业发展水平不高、供给不足、群众“打车难”问题,紧密结合全州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大理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大理古城创建5A级景区等工作,全面规范出租汽车经营和服务行为。同时,督促指导全州12个县市出台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大力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经营。截至2019年底,全州共有巡游出租车经营业户20户、出租车1330辆;有9户网约车平台公司分支机构取得许可认定,另有13户省内外已认定平台正在全州各地申请分支机构许可,累计向1100人核发网约车驾驶员证。

  创新模式破解“学车难”

  督促指导运政管理部门协调解决“学车难、学车贵”问题,最大限度满足学驾人员需求。以校企合作、联合办学等方式,让学生和企业员工就近学驾;针对上班族、学生等不同学员需求,因地制宜开办“学生班”“周末双休班”等,不断满足个性化学驾需求。截至2019年底,全州共有机动车培训机构44家、教练员2571名、教练车2540辆,年培训能力达到8.89万人次。

  多措并举破解“出行难”

  针对客运站场设置与乘客需求有差距、营运车辆不遵守运行制度、候车时间较长、有的线路运力不足等造成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全州交通运输系统多方调研、认真部署,不断完善服务场所建设,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舒心的乘车条件。针对乡镇、农村,尤其是一些偏远地区群众的出行需求,持续发展城乡客运。2019年,大交集团新增农村客运班线29条,38辆新增运力投入运营;剑川金鹏城乡公交公司获批成立,首批6辆公交运力将于近期投入运营;弥渡分公司新增22辆公交运力;永平城乡客运逐步进站规范经营。针对学生“出行难”问题,协调组织大交集团主动与学校对接,先后开通10余条“校园直通车”线路,为学生提供“零换乘”服务。

  构建平台破解“购票难”

  针对群众“购票难”的问题,指导大交集团积极推进客运信息化建设,推行新站务系统,逐步实现数据共享、实时分析、客户画像,更精准、便捷地为旅客提供最合适的服务;指导大交集团在原有信息化购票方式的基础上,采取新增自助售票机、安装自动检票闸机、推广电子客票、添置自助存包机等一系列措施,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惠民。

  运游结合破解“旅游难”

  在大理火车站设立公路客运便民服务站,旅客出站即可在便民服务站购买去往各地的客车票;在大理汽车客运站快速分站和客运北站、祥云汽车客运站、弥渡汽车客运站、南涧汽车客运站、巍山汽车客运站、永平汽车客运站设立“高铁无轨站”,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出行。同时,积极协调大交集团等企业与大理旅游集团合作,开展景区门票联票销售、“景区直通车”、组团接待、旅游外组、线上租车等业务,将运游资源有机结合,形成合力,给旅客提供多重选择、多项服务。2019年,新增洱源普陀泉、宾川乔甸红军村、禄丰恐龙谷等多条景区直通车线路,累计运送游客近8万人次。(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