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市掀起“禁白”工作新高潮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17:01:33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原标题:大理市掀起“禁白”工作新高潮

  核心速读

  ■ 开展“禁白”执法月专项整治活动

  ■ 以集贸市场和洱海沿线的临时经营摊点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 加大对“街天”市场的监管力度

  3月31日,记者从大理市“禁白”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了解到,大理市4月将开展“禁白”执法月活动,集中整治违规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自然降解的泡沫塑料餐饮具、塑料袋的违法行为,在大理市洱海流域掀起新一轮“禁白”高潮。

  “现在下关的超市都不提供塑料袋,对散装称斤的食品也只提供这种白色的小无纺布袋。这种小无纺布袋拿回家还可以用来滤渣,非常好用的。”昨日中午,从大兴量贩超市购物出来的大理市民高兰对记者说。近年来,大理市不断加大“禁白”力度,建立健全洱海流域“禁白”工作机制,通过广泛宣传、巡查执法、推行“门卫制”等措施,把各类超市、集贸市场和洱海沿线临时经营摊点作为整治重点,对辖区内生产、运输、储存、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长效监管,深入推进洱海流域全面“禁白”。“不使用塑料袋,多使用布袋”的绿色生活理念,也逐渐成为许多大理市民的共识。

  2019年,大理市“禁白”工作各成员单位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20462人次,对违法情节较严重的三百多名经营摊主进行了处罚,批评教育5.11万人次,收缴不可自然降解的塑料泡沫餐饮具、塑料袋112万个,近三吨。

  今年1月6日,大理市“禁白”办联合市城管执法大队、市场监管局在下关泰兴过渡市场内查获不可自然降解塑料袋754.75公斤(28.9万个);2月21日,喜洲镇政府“禁白”办查获饶某某销售的不可自然降解的塑料袋1910公斤(73.15万个)。近年来,大理市加大了源头查处力度,严厉打击销售“禁白”违禁品的违法行为。同时,还在农贸市场、集市等重要区域推行“门卫制”管理,设立执法点,强化日常监管。

  3月25日,大理市召开“禁白”工作动员会,对继续加强洱海流域“禁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制定印发《大理市关于开展洱海流域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自然降解的泡沫塑料餐饮具、塑料袋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两区一委”、乡镇(办事处)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据介绍,今年大理市“禁白”工作将继续严把审批关、销售关、流通关和使用关。市场监管、环保、工信等部门加强许可审批环节监管,杜绝生产不可自然降解的泡沫塑料餐饮具、塑料袋的企业在大理市落户。同时加强排查,坚决查处暗中批售行为,重点对商场、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餐饮具洗涤单位、宾馆酒店床上用品洗涤单位、饮食店、流动摊点等进行专项整治,并加大对“街天”市场的监管和整治。(记者 杨磊)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