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 云南弥渡县有六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08:01:08  来源: 云南网

  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弥渡县始终坚持把宣传造势、发动组织群众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当作重要抓手,通过讲述脱贫攻坚好故事,传递脱贫攻坚好声音,选树脱贫攻坚好典型,传播脱贫攻坚好经验,形成内外结合、上下互动、正面引导、重点突破的脱贫攻坚宣传良好局面,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重要作用。

  广泛讲习感党恩 

  弥渡县围绕省、州“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部署,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建成新时代农民讲习所534个,广泛开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讲习活动2000余场次,参与群众2万多人次。全州“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弥渡举行,我县及时总结“四小实践”做法在全县推广,不断把主题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身边榜样促奋进 

  弥渡县深入开展寻找弥川最美扶贫人、最美脱贫村、最美脱贫户活动,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战线涌现出的身边榜样及后进变先进的身边典型,先后有320个身边榜样见报出镜,并大张旗鼓予以表彰,全县上下先进促后进、后进赶先进的氛围日益浓厚。《毕怀忠:单腿战贫困 自力更生拔穷根》一文获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最美人物优秀案例。

  巧借花灯添动力 

  弥渡县立足弥渡花灯基础广泛、品牌响亮的优势,通过“搭好戏台子、育好戏班子、写好戏本子、播好火种子”四步走,构建县、乡、村、组“四位一体”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以花灯为载体,宣传扶贫政策,讴歌扶贫先锋,脱贫攻坚“攻”到哪里,就把花灯送到哪里,把文化种子种入乡村大地,广大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弥渡县巧借花灯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案例入选《中国扶贫》脱贫攻坚100计,并在全省“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现场会上作交流。

  舆论宣传造氛围 

  弥渡县充分利用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城乡阅报栏、电子屏等宣传阵地,大力营造脱贫攻坚氛围,制作脱贫攻坚广告牌、标语2462块(条)。向贫困群众赠发《习近平总书记与白族群众在一起》主题张贴画27345张、《铭记党恩》主题对联27745幅。精心策划一首脱贫攻坚歌曲、一部脱贫攻坚专题片、一本脱贫攻坚摄影作品集、一套脱贫攻坚文件汇编、一本脱贫攻坚典型案例、一本脱贫攻坚新闻作品集“六个一”宣传造势活动。建成弥渡县脱贫攻坚陈列室,全方位记录并展示弥渡脱贫攻坚一点一滴。

  聚合声势强内宣 

  弥渡县组建“专业记者+乡镇宣传员+部门宣传员+工作队宣传员”的宣传队伍,充分调动各条战线积极参与,形成“多方联动、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立体化大格局。县扶贫办与县融媒体中心信息互通共享,共同策划、携手宣传,新闻稿件坚持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凝聚媒体合力,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媒体等平台发布,全方位宣传展示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县级“电视天天播,报纸期期有,网站日日更新”。

  借势借力拓外宣 

  弥渡县主动对接,借助外力,提升脱贫攻坚宣传质量和档次。与云南日报社实现战略合作,挂牌成立“云南日报社大理分社弥渡通联站”,举办“尽锐出战·决胜脱贫”宣传报道夏令营实战班、“不忘初心·决胜脱贫”宣传报道特战班,一改过去办班培训听讲座的形式,遴选37名通讯员,采取军事化管理实战方式,进村入户实地采访训练,充分挖掘脱贫攻坚中的特色亮点、经验成效和先进典型,在云南日报、云南网等省级主流媒体刊载近100篇,并锻造出一支不走的宣传铁军。邀请州级媒体到弥渡开展“州级媒体看弥渡脱贫攻坚”新闻宣传活动,50余篇稿件先后被中央、省州主流媒体采用。2019年弥渡县对外宣传州以上主流媒体新闻用稿累计931件,多篇稿件被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等中央主流媒体采用,充分展示了良好对外形象。

  云南网记者 朱绍云 通讯员 李武华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