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桐桐:妈妈回来了,要跟你说个小秘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4:43:06  来源: 云南网
白萍与儿子在一起。祥云县医院供图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古至今,汗青万卷,字里行间洋溢着的都是满满的家国之情。3月22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奋战33天,圆满完成任务后,云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祥云县人民医院的护士白萍跟随医疗队返回昆明。出征前,白萍的爸爸牵着7岁的孙子送女儿出征背后的故事再次被人们提起,一个小家有大爱的故事在大理这个春暖花开的时节温暖人心。

含泪送妈妈出征。祥云县医院供图

  陌生人的帮助

  “国家有难,你有技术,就去武汉前线支援吧,我会带好孙子,照顾好你妈,放心去吧!”得知祥云县人民医院要组织医务人员参加云南省第六批医疗队支援湖北后,白萍的父亲白学宏对她说。白萍的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在家国大事面前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就当为国为民有所作为的作风。白萍从小在父亲的影响下,同样有着敢于担当的精神,白萍的心里还装着这样一件让他感动的事,她时时惦记着要找机会回报社会。

  2019年4月,白萍的母亲因高血压导致主动脉撕裂要转院到昆明做手术,此种病是心内科最重的急症,病情危急,白萍担心从祥云到昆明的路上堵车,也怕进入昆明市时刚好是午高峰,时间稍有耽误,母亲的生命就岌岌可危,于是就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求助,从祥云出发不久,白萍就接到交警的电话,核实她们乘坐的车辆和电话号码后,一路上,楚雄州的交警打电话告知前方路况,昆明市派出两名交警在高速路口等待并骑摩托车在前面开路,每到一个十字路口,就有交警为她们指挥交通,直到把她们顺利送到医院后,交警才离开。一个个生命通道的打开,白萍的母亲得救了,目前生活基本自理。自此后,来自陌生人的帮助让白萍明白一个道理:人间有大爱,要懂得回报。

含泪送妈妈出征。祥云县医院供图

  白萍的母亲知道她要去支援湖北后,也鼓励她说:“我生病的时候,那么多陌生人帮助过我,你放心去,孩子我们来照看。”春节从四川回家过年的妹妹也对白萍说:“你有能力回报社会,你就放心去吧,等你从湖北回来,我又回四川,我来照顾这个家。”

  儿子的鼓励

  “疫情面前,无人能够置身事外,虽然我是女儿、是妈妈,但是,抗击疫情,对于我这个工作16年的医护人员来说,无所畏惧,就是换个地方工作而已。”3月23日,电话连线在昆明休整的白萍时,她觉得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不值一提。

  说起7岁的儿子桐桐,白萍的话语柔软了许多:“桐桐很懂事,得知我报名要去湖北时,他每天都看新闻,每天晚上我们在医院培训,要九点左右才回家,他就在家里等我,他一边希望我去湖北救其他小朋友的妈妈,一边又不希望我去,他看到电视里报道有些医务人员感染的事,也担心我被感染。”

告别 祥云县医院供图

  虽然白萍是单亲妈妈,但桐桐在一个有爱有温暖的大家庭里成长,经历了奶奶生病被帮助的事后,也特别会体谅妈妈,把爷爷奶奶平时的言传身教也放在心上。得知白萍第二天就要出发去湖北后,桐桐就在家里等加班的白萍回家,凌晨十二点多,白萍回家了,看到白萍剪短的头发,桐桐就跑过来抱住白萍并约定:从湖北回来就让白萍把剪短的长发留起来,他喜欢长头发的妈妈。第二天早上5点20分,桐桐跟着妈妈一起起床,和爷爷一起送妈妈出征。临别时,桐桐送给白萍一个小信封,说要白萍到武汉后打开贴在床头。当天晚上到达武汉后,白萍打开小信封,是儿子画的一幅画,上面还写了: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妈妈加油!桐桐用自己的方式给妈妈鼓励和支持。

  职业的责任感

白萍在武汉病区。祥云县医院供图

  “我是我们医院选出来的第一批护理骨干,我必须去支援湖北武汉,这是我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该承担的责任。”白萍说。

  2月25日,是白萍进驻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发热一病区工作的第一天,进入病区对于白萍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她要克服眼镜外面再戴面罩后起雾严重的问题,有时候面罩起雾、眼镜也起雾,眼睛像在水里泡着一样,同事们特别累的时候会相互打趣来提神:“向左……向右……”看到水珠跟着头部移动四处跑,大家都忍不住笑起来,所有的疲惫就被抛到九霄云外了,然后又满血复活地投入到护理患者的工作中去。

白萍在武汉工作照。祥云县医院供图

  白萍在武汉期间,祥云县医院派出她的同事任桂莲,“一对一”帮忙白萍家里解决各种生活问题,解决了白萍的后顾之忧。每次下班后,白萍就跟家人在微信里报平安。每当想家、想儿子时,白萍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父亲在母亲住院时对自己说的话:“护理你母亲的陌生人,你看她们尽职尽责,你母亲才能很快康复,你护理病人时,对于病人来说,你也是陌生人,为了不让患者焦虑,你也必须尽职尽责,才对得起你这身白大褂。”

儿子送给妈妈的画。祥云县医院供图

  “父亲这段话对我影响很大,每当穿上防护服,戴着两层手套给患者输液、量体温时,我都把她们当亲人看待,得到患者的表扬和夸奖时,我心里就有一种被需要的自豪感,一种传递爱后的幸福感,所有的担心就抛到九霄云外了。”白萍说。

  “现在,我最想对儿子说,桐桐,妈妈回来了,要告诉你个小秘密,我已经开始为你留长发了,你喜欢的长头发妈妈很快就回来了。”白萍在电话那端开心地说。

  云南网通讯员 杨艳玲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