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弥渡:义务劳动常态化打造彝家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15:39:33  来源: 云南网

村民们正在打扫卫生。供图

  3月19日上午7时30分,云南弥渡县弥城镇石甲村委会石佛哨村村长字贵明打开广播,号召全体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义务劳动。不到半小时,60余名村民陆续来到村委会,领取劳动工具后,迅速投入劳动。

  “以前搞义务劳动要提前一晚上挨家挨户通知,人还来的稀稀拉拉的。”字贵明表示,“现在好了,早上广播里一叫,半个小时大家就来了,像今天,除了外出务工的,60%以上的农户家里至少都会来一个人以上参加义务劳动,这样的参与率,以前想都不敢想。”

  2020年开始,石甲村组织了三次累计8天的大规模义务劳动,累计参加人数超过400人次,对村内道路、灌排水沟渠、村集体树林、垃圾堆积点等进行了大规模整治,义务劳动在这个人口不到500人的彝家小村子成了常态化群众劳动。

  劳动现场,党旗招展,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老人儿童携手,其间充满欢声笑语,嘹亮的劳动号子诉说着建设美丽家园的美好期许。

村民们正在打扫卫生。供图

  “每次干活罗队长都是最卖力的,不怕脏不怕累,我们也不能偷懒,罗队长说过的,‘村子干净了最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参加义务劳动的村民字贵富指着垃圾堆积点正在打包垃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罗正林说。

  “比起18年我们刚来挂钩的时候,村子里的环境卫生大幅改善了,家家户户干净整洁,还都栽花栽树。今天主要是捡拾公山树林里的白色垃圾,清理几个垃圾堆积点,这些点位都是保洁员日常工作无法覆盖的盲点。”挂钩单位弥渡县血防站站长徐加智表示,此次义务劳动血防站组织10名职工参加,和村民一起美化家园。

  近年来,弥渡县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同步抓实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以“五净一绿一规范”,环境卫生门前三包,党员责任路等为抓手,加强组织群众参与到各种形式的义务劳动,让村庄人居环境管护、村容村貌提升成为群众普遍共识。“现在村民集体意识强化了,在村子卫生维护上都很自觉主动,村子干净了,自然就漂亮了。”石甲村党总支书记字盛高兴地说。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通讯员 李尧 李秉娥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