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大理祥云:扶贫车间发挥大作用 贫困户就业务农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4:08:35  来源: 云南网

务工现场。祥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疫情发生以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迅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日常工作方式,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现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脱贫攻坚也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时期。祥云县积极采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的强有力措施,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紧密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好近期脱贫攻坚工作,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不懈抓好“三落实”,做到思想不松、精力不散、工作不断,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春早二月,寒意未消,走进被列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的就业扶贫车间祥云泰兴公司时,看到员工们已经恢复了生产,秩序井然。“在这里打工好几年,已适应了公司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上一天班有100多块钱的收入,感觉到工作和生活蛮不错。”在蔬菜大棚里,正在与同伴采收黄白菜的张莲芬说,“在这里务工,月工资2700元左右,加之享受到政策扶持和其他收入,一年收入逾3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一户脱贫的愿望,家里在前几年便摘掉了‘贫困帽’”。

祥云泰兴公司。祥云县委宣传部供图

  “一些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用一般的脱贫方式只能短期见效不能长远解决问题。什么样的脱贫方式才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一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而且还能摆脱‘等靠要’,迎来新希望呢?”泰兴公司副总经理嘉云总结公司创办就业扶贫车间的经验时,深有感触地说,“就业扶贫车间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扶贫举措,这种方式把过去简单的送钱送牛羊送种子到家,变成现在的送工作到家门口,就业务农两不误,实实在在地激发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发挥了小车间的大作用。”

  据悉,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祥云圣龙农业庄园有限公司和祥云县百龙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被列为全县首批“就业扶贫车间”,三家企业吸纳各类就业人员57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90余人,贫困劳动力月平均工资在2000元以上。围绕“抓防控、保稳供”的当前重点工作,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这3家企业发挥就业扶贫车间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示范带动作用,春节期间不放假,努力确保“菜篮子” 产品有效供给,汇聚各方力量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杨爱霏 陈应国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