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鹤庆:防疫脱贫双结合 超前谋划强弱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21:46:58  来源: 云南网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关键时期,云南省大理市鹤庆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强弱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大考”和脱贫攻坚普查“大考”两项工作,确保两大战役决战决胜。

  集中力量,“两大战役”全铺开。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普查都是与时间赛跑的两件大事,全县合力配备力量,两项工作同步展开,同步推进。一是指挥力量方面,县领导担任乡镇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从原有的9人增强至11人,深入镇村组指导并研究两场战役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全县114个驻村扶贫工作队244名驻村扶贫暨乡村振兴工作队员于1月27日全部归队,原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到村连续开展工作不少于5天,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二是县域内疫情防控力量方面,在成立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部的基础上分设七个工作组,深入一线,关口前移,扎紧口袋,在117个村委会和社区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最大限度避免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入和传播。三是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力量方面,管好用好5支队伍,切实履行县级领导挂乡镇包村责任,压实县级部门行业责任,切实发挥镇村一线作用,强化村组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责任,压实挂钩帮扶责任人责任,真正摸清底数、持续分类帮扶,合力推动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同时,全县压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任务,实行县级领导定点督战、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建小分队督战、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暗访督战的方式,强化挂牌督战责任落实,确保督出成效、战出成果,为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做好准备。

  紧盯目标,“短板弱项”双排查。2020年2月起,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鹤庆县仍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严格按照“脱贫攻坚一刻也不能放松”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的重要指示精神,率先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返贫致贫风险因素,超前谋划,制定出台了《鹤庆县2020年脱贫攻坚“补短板、强弱项”工作计划》,抽调行业部门分管领导、业务人员组成3个工作组,由县领导亲自带队,对全县114个行政村362个项目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方位大排查,进一步找准问题群体,拿实存在问题,丈量工作差距、补齐短板弱项,拟总投入1.85亿元实施10类项目工程,确保6月底前全面实施完毕,实现所有农户户户稳定、所有行政村村村达标,稳定夯实脱贫发展后劲。

  持续预警,“动态监测”成常态。健全完善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一是精准监测对象,将全县农村常住人口作为监测对象,重点监测建档立卡户、脱贫监测户、低保户、五保户、危房户、重病户、残疾人户、无劳力户、老人户、受灾户和边缘户等重点人群;二是因户分类管理,建立起预警监测、日常监测、数据监测和调研监测4类动态监测机制,根据贫困程度将贫困群体分别标识为黄色、橙色、红色三个层级,并建立重点农户预警监测台账;三是各负其责落实监测责任,包村领导、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人员分区分片分组负责不定期跟踪回访,实时掌握农户家庭情况;乡镇扶贫办依托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做好已脱贫户返贫信息管理和预警分析研判工作,定期填报动态监测表格,掌握监测对象的实时动态;县扶贫办每年开展2次动态监测调研工作,根据监测结果,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再次入户调查、分析研判。通过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测与跟踪回访,及时发现“返贫”“致贫”风险苗头,“临门一脚”,迅速给予对应的帮扶支持,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精准施策,“分类帮扶”措施细。充分运用全方位排查、全过程监测的结果,完善建档立卡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3个一户一策,及时发现“返贫”“新贫”苗头,迅速给予对应的分类帮扶支持,将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是实施产业帮扶,在蚕桑种植、奶牛养殖、蔬菜种植、生猪养殖、藕鱼立体种养殖、水果种植、中药材种植、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等8个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建优5万亩蚕桑、6万亩水果、12万亩蔬菜、3万亩中药材和1万亩藕鱼立体种养殖基地,启动5万头奶牛奶源基地建设;二是深入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计划,拟开发近1000个乡村公共服务岗位实施就业帮扶安置,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800多人就地就近就业;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三是继续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助全覆盖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提供保障;四是继续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确保贫困人口100%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五是深入开展农村危房“清零”行动,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及时对因灾造成住房困难的农户给予帮扶;六是优先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将新增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向贫困地区重点倾斜;七是健全社会综合保障体系,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对因灾因病引发的临时性困难人口及时纳入救助范围,根据实际进行低保调标调档;七是全面统筹整合资金,实施农村串户路、小型水利设施、旅游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十一大类530个子项目,分类逐项解决后续巩固帮扶问题。

  云南网通讯员 杨钰碧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