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云南大理:用好这个干部“充电站”护航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7:04: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党员干部到洱海科普教育中心参观学习。

  洱海是大理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理人民的母亲湖。如何更好地开展洱海保护治理工作,让这一湖乡愁之水更加澄澈?大理市党员干部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干部教育现场教学深度融合,在洱海科普教育中心、古生村、生态双廊艺术特色小镇设置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开辟了一条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资源相结合的绿色发展新路子,形成洱海流域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现场教学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共赢的态势。

  走进古生村,浓郁的白族传统文化和秀美田园风光白村环境让人心境清幽,文化墙上保护环境、留住乡愁的誓词铭刻于心。古生村积极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加强洱海保护网格化管理,抓实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打造乡村生态旅游,以党建长廊展板宣传、古戏台等为路线,选优配强现场教学优秀讲解员,在古生村设立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教学基地,展现州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坚决行动、科学治湖的生动实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古生村累计接待市级现场教学33场次,培训1386人次,扩大“七大行动”、“八大攻坚战”、1806拆迁、环湖截污治污等生态环境保护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努力形成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美丽乡愁”绿色发展新理念的生态文明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大家可以通过屏幕跟随主人公的视角寻找弓鱼,以小见大,感受洱海被污染的过程和危机四伏的境况,感受面临失去母亲湖的切肤之痛......”在大理洱海科普教育中心,讲解员正耐心向参观者讲述洱海生态环境及保护历程。洱海科普教育中心项目投资1.57亿元,建成集洱海科普、展览、科研、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并具有民族特色的生态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展厅采用先进的声光影技术与实物、标本、图文展板布展洱海保护、洱海科技、洱海生态三个展区,以趣味互动、宣传教育、现场教学结合的方式倡导保护环境和促进生态环境资源利用。

大理市2019年青干班学员到古生村进行现场教学。

  参观完整个展馆后,市融媒体中心干部徐建伟感受颇深:“当看到洱海水质被污染致使一些水生物种的减少、灭绝时,我就心痛不已,更加激发了我参与洱海保护的干事创业热情。”

  自2016年11月投入运行以来,洱海科普教育中心不断丰富洱海保护治理教学内涵,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现场教学内容,依托大理州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多年来保护洱海采取的措施,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展现给各级各地前来参学的领导干部,把大理保护洱海的信心和决心传递到全国各地。截至目前,大理洱海科普教育中心共承担干部教育现场教学126场次7560人次。

  2019年9月,双廊艺术小镇成功获批“云南省特色小镇”。作为大理的旅游热门景点,双廊镇以落地的艺术家和艺术形态为基础,坚持洱海保护与产业发展并重,统筹布局生态文明建设与文化艺术交流。双廊古镇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施国东说:“我们凭借杨丽萍、袁熙坤、沈见华、赵青等为代表艺术家的影响力及双廊旅游吸引力等众多资源优势,改善生态环境助推双廊转型升级发展。”

  为了更好地推进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双廊镇实施洱海环湖截污、违章建筑拆除、建筑风貌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施国东补充说:“全镇上下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打造双廊镇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为示范的干部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使绿色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云南网通讯员 赵玉富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