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弥渡县着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7:08:40  来源: 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弥渡县着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大雪时节,走进弥渡县新街镇初级中学,只见校园里树木挺拔,一幢幢高大崭新的教学楼、师生宿舍楼错落有致,教室里传来琅琅书声,操场上闪现着学生矫健的身影。

  “我要珍惜时光,继续读书学习,更好地成长成才,让家里走出困境。”新街中学九年级175班学生陶方说。由于父母外出打工,陶方与爷爷在家,生活困难。学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进行家访,及时减免他需要缴纳的教辅费,免费为他办理了校园门禁卡,免费办理餐卡并每个月补助100元的生活费,赠送一套校服,解决了他在校的生活困难。他每天都按时到校,抓住分分秒秒,刻苦学习知识。

  扶贫先扶智。自脱贫攻坚以来,弥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扶贫,采取系列措施办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教育扶贫工作中,弥渡县通过聚焦精准资助,着力夯实就学保障;聚焦基础设施,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聚焦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素质;聚焦均衡提升,着力破解难题求发展等“九个聚焦”,全面提高教育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15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督导评估,成为全省第一批、全州第一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拿到脱贫摘帽的“第一张车票”。

  “弥渡县举全县之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提升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水平,不断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差距,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适龄儿童少年在起跑线上一个都不能少。”弥渡县教体局副局长卻宝元介绍,2015年以来,弥渡县累计资助学生65.03万人次,发放资金4.46亿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资助全部覆盖、全程覆盖,实现应助尽助,无因学致贫、因贫辍学问题发生。选送23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到江苏无锡职业学校学习,学到一技之长,打牢就业基础。

  笔者了解到,弥渡县先后投资5亿多元,新建校舍31万平方米,排除危房25万平方米,新征土地987亩,整体搬迁学校18所,改扩建学校88所,建成教师宿舍1013套,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差异不断缩小,实现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地方是校园。(通讯员 杨宋 吴泽海 王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