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巍山85后扶贫先进工作者用青春谱写扶贫曲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8日 11:39:0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既然来当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我就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为当地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今年3月底,风华正茂的85后省档案局干部王天浩被派驻到巍山县,先后担任巍宝山乡合作村、永建镇永乐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牢记职责,用真心、真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基层干部的尊重,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称赞。今年10月,他先后被表彰为云南省“扶贫先进工作者”、大理州“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

  转变角色 熟悉村情迎挑战

  从档案部门转换到村委会工作,工作内容发生了很大转变。面对新的挑战,王天浩虚心向村干部和群众学习,自觉地和村两委保持一致。村、组召开相关会议或研究问题、决定重大事项时,他摆正位置,积极主动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知识,深入农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尽快熟悉村情民意,迅速完成了角色转变。自今年3月开始驻村扶贫以来,他先后入户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达517户(次),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入户遍访每户3次以上,撰写工作日记30多篇。截至目前,他撰写的稿件有11篇被“云岭先锋”网采用。

  “最难忘的一次是5月19日中午的一次入户,非常热,我戴着草帽、拎着一个行军水壶,从巍宝山乡合作村委会徒步到底毕自然村,往返10多公里山路,虽然很累,但摸清了村情民情,心里很欣慰。” 王天浩说。

  小处着力 扶贫助困解民忧

  “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要做什么?能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王天浩思考得最多,做得也很具体。他积极协助村两委做好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真诚帮助群众。先后到13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宣讲扶贫政策和党务知识80多次,开展党课教育20多次,利用专业优势,帮助各党支部规范好档案资料管理及会议记录。

  “这两天我们主要围绕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开展入户核查,要确保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都要核准、不遗漏,实现信息动态精准更新。”10月28日8时30分,王天浩像往常一样,和永乐村“两委”干部一起,具体落实脱贫攻坚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事项。

  “这几天身体怎么样?家里的庄稼都收完了吗?收成好不好?……”安排好入户核查工作后,10时47分,王天浩又一次来到永乐村委会碗城村民小组的挂钩户夏守城家中,向他送上牛奶等慰问品,详细了解他家最近的生产生活情况。今年39岁的夏守城,前几年在一次劳动中意外受伤,加之夫妻离异,留下一个孩子正在读初中,家中还有一位60多岁的老母亲长年生病,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2015年,全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党的政策帮扶下,夏守城一家在2016年住进了新房子,享受到了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相关政策,顺利脱了贫。今年7月,王天浩从巍宝山乡合作村调整到永建镇永乐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后,主动挂钩帮扶夏守城。

  王天浩看望挂钩户夏守城(左)

  “王队长挂钩我们家以后,积极帮我争取了生态护林员工作,一个月有800元钱,平时我还去家附近的大理云樱牧业有限公司搞点水电维修,一个月2000元左右,加上田地收入3000元。一年下来,我们家收入3万多元,日子越来越好了。” 夏守城说,和王天浩相识以后,家里有什么困难,甚至有时思想压力重,都会经常去“烦”他。“他经常鼓励我要坚强面对困难,并帮我出主意、想办法,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王天浩和永乐村党总支书记陈华东(右一)走访夏守城

  在村民眼里,王天浩还是一个 “爱较真的人”。11时52分,离开夏守城家后,王天浩和永乐村党总支书记陈华东来到了月牙山村民小组,协调关于大理至永昌500千伏高压线建设途经月牙山群众土地赔偿相关事宜。1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协调,让该村69岁的村民小组长刘品高很感动:“王队长工作较真,为我们村的这件事前前后后跑了6、7次,真是难得。”

  陈华东、王天浩、刘品高一起协调解决月牙山村民小组矛盾纠纷

  细微之处见真情。王天浩通过自己的细心工作和积极争取为所驻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群众们的认可和褒扬。

  舍小家为大家 青春谱写爱民曲

  “喂,媳妇。我走了几个月都没有能回来,工作实在是忙,这个星期都在入户,家里边只能你多费心了”。“我知道你那边的事也很多,不容易,你要多保重身体。”处理完村里的各项工作,已经是中午12时52分,抓住饭菜上桌前的间隙,王天浩与妻子煲起了“电话粥”,听得出,电话那头,他的妻子哽咽了。王天浩的妻子在省人社厅工作,孩子刚满2周岁,由施甸县老家的父母照看,一家三口真正过着三地分居的生活。驻村200多天来,他没有因家里的事请过一次假。

  被组织调整到大理新区开发项目区之一的永乐村委会驻村后,王天浩明白,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总是对自己说,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不忘自己也是从大山走出去的人,干好每一件事,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3月份驻村到现在,就是在”‘五.一’和‘十.一’的时候,一家人团聚过两次,刚来时确实难,但想到自己的努力,能帮助到村里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个付出,值!”谈到家庭,这个85年出生的汉子湿润的眼中透出一种坚毅。

  立足实际 示范带动促增收

  脱贫摘帽以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是关键。王天浩深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合作村,他立足村情,制定了 “一村一品”生态蜂养殖工作方案,协助组织49名意向蜂农赴漾濞、宾川学习中华蜂养殖技术。实地踏勘蜜源选址,向派出单位争取资金6万元,直接扶持村养蜂产业,目前帮扶资金已到位,项目正有序推进。

  驻永乐村后,他协助村两委申请沪滇协作项目帮扶资金100万元,入股厂址在永乐村的大理云樱牧业有限公司。企业用工优先使用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每年由公司按照不低于入股资金的6%保底资产收益给村集体,其中资产收益资金的30%作为村集体收入,70%由村集体设置公益岗位按劳分配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该公司存栏奶牛790余头,日产鲜牛奶9吨多,聘用永乐村建档立卡户10多名,青储饲料实现就近收购,带动了村民增收,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

  “王队长自7月份驻永乐村以来,认真履行工作队长职责职能,扎实工作,配合村“两委”入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矛盾,组织开展各类宣讲活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促进贫困户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受干部群众的欢迎。”永乐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华东动情地说。

   (巍山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增纲 左兆帅 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