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鹤庆:民间艺术团奏响民族团结乐章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6:53: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演出现场

  笛子清脆、二胡悠扬、扬琴余音绕梁,优美动听的乐曲《月亮街》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一个四合院响起,演奏者为翔鹤民乐团,而这个乐团的成员们全是来自民间的音乐爱好者。

  12月4日晚,“手足相亲70载·共筑民族团结一家亲”媒体采访团走进鹤庆的这个民间艺术团,现场聆听他们的演出。

  男女声对唱《鹤庆是个好地方》情深意切,融进扬琴、小三弦、二胡等乐器伴奏的民歌《我的家乡鹤庆美》有着不一样的风格,汉族、彝族白依人、白族等多民族串在一起的酒歌联唱别具一格。随着指挥手势,时而激昂,时而娓婉,一首首动听的乐曲,从身着民族服饰的演奏者手中的乐器弥漫。

  演出现场

  乐团中年龄最大的77岁,最小的16岁。他们中有的早已退休,有的还在工作,有的还在上学。有白、彝、汉、藏、纳西、傈僳族等民族,他们曾是活跃于乡村及田间地头的民族民间音乐爱好者。

  “台下是农民,台上是艺术家,我们的民乐大多来源于日常生活,带有泥土的味道。”77岁的民团指挥寸梅珠说,乐团以“开放包容、兼容并取、以乐会友、互帮共荣”的宗旨,吸纳了大理、丽江等地的少数民族民间音乐爱好者,还有来自昆明、深圳、北京等地的民间文艺人士达59人。

  据了解,乐团自2012年组建后,一直深受民族群众欢迎,得到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后,于2017年正式成立。乐团坚持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理念,以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研习和发展优秀白族等各民族民间艺术为己任,积极探索滇西北地区“本土化”非遗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强民族民间歌舞挖掘、抢救、收集和整理工作。截止2019年底,乐团已完成《月亮街》《三石白米三石糠》《鹤庆吹吹腔变奏曲》《鹤庆是个好地方》等十余首曲目的改编和创作,并成功在大理三月街、昆明、北京、香港等地演出。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庄俊华 通讯员 王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