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建立环湖生态廊道 筑牢洱海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16:33:22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建立环湖生态廊道 筑牢洱海生态屏障

  近年来,大理州各级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以洱海保护治理统领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开启了洱海保护治理和大理发展新征程,依法划定洱海生态环境保护“三线”,全力以赴推进生态廊道建设,筑牢洱海保护治理体系最后一道污染截拦防线和生态安全屏障。

  冬日的洱海一碧万顷,潋滟旖旎。漫步在洱海西岸洱滨村至城邑村1.2公里的洱海生态廊道示范段上,葱郁的林木错落种植于湿地与人行走道之间,缤纷绚丽的鲜花和种类繁多的绿植营造了一种让人“虽在冬季心却感在初春”的氛围,给漫步洱海边的人们更添了些许惬意与怡然。据了解,2017年12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洱海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规划》,明确了洱海保护水环境治理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依托保护洱海这一主线,大理市建立了环洱海截污治污五大体系控制入湖污染负荷,促进洱海水质改善,其中就包括环湖生态缓冲体系即生态廊道建设。目前建成的洱滨村一公里示范段已成为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承担洱海生态廊道设计工作的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郭英卓向记者介绍,洱海生态廊道主线总长为129公里(包括海西段46公里,海东、海北段69公里和海南段14公里),今年年底将完成50公里环湖生态廊道建设,2020年年底完成129公里全线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工程旨在通过修复和完善已受损的湖滨缓冲带,形成环洱海连续污染拦截带以及建设生态监测廊道,发挥监测管理作用,从而打造一个集生态、环保、康养、智慧于一体的环湖慢行绿道系统。“生态廊道建成后,能够有效削减入湖污染负荷和改善洱海水质,构建健康湖泊生态系统,提高洱海生物多样性和洱海水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还给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让广大群众都能共享洱海保护治理的成果。”郭英卓如是说。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可使绿地率达75%以上,湖滨缓冲带修复面积达763公顷,主要污染物削减总量为COD1460吨/年、总氮76吨/年、总磷8吨/年;恢复村庄段岸线长度32.4公里、郊野段岸线长度22.8公里;恢复原有房屋侵占的湖区面积17公顷,扩大湖区面积10公顷。

  为完成今年50公里的洱海生态廊道建设目标,大理市银桥镇、湾桥镇等环湖重点乡镇与施工单位采取联合办公、实行24小时3班倒的施工模式抢抓工作进度。目前,湾桥镇生态廊道建设涉及的向阳溪、中庄、石岭3个村委会100米范围内808户524.8亩土地流转和地上附着物处置工作已全面完成,银桥镇涉及生态廊道建设的8.6公里管网和道路工程均在同步实施中。(记者 褚雪琴)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