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剑川木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2日 17:01:54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剑川木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剑川县紧紧依托剑川木雕这个特色产业,以市场为导向,通过木雕之乡、中国民族家具产业基地、狮河木雕专业村等平台,创新体制、科技,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剑川木雕产业的整体设计和生产能力,加快了剑川木雕的发展。目前,全县从事木雕工艺的人员有21000多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1%。木雕产业已经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力支撑。

  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助力脱贫攻坚。各木雕企业每年都将培训木雕学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技师学院、大理大学等一批高校签订了剑川木雕人才中长期培养协议。通过培训学员,一方面招收新技术人员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另一方面将有能力的学员留在企业就业,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为木雕技术工,促进了农民增收。近3年,各企业协会共培养了3000多名木雕工艺人员。

  助推残疾人“居家就业”。从2017年起,剑川木雕企业在剑川县妇联、县残联等部门的协助下,每年至少开展一期残疾人木雕技能“定向性”培训班,培训内容包括木雕绘画基础知识和木器木雕雕刻技术培训。受训学员可直接留在企业就业,也可回家雕刻加工,再由厂方验收后进行统一销售,为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创造了条件。截至目前,剑川县从事木雕加工的残疾人已达200多人。

  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各木雕企业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贫专项行动,将参加木雕技能培训的贫困学员招进企业、协会工作,帮助其早日脱贫致富,目前已有293名贫困学员到企业实现就业。同时,兴艺木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国艺木雕有限公司、金达有限公司、狮河木雕协会等企业和协会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先后捐款30多万元,助力全县精准脱贫。

  下一步,剑川县将以高标准建设剑川木雕艺术小镇作为推动木雕产业发展的“助推器”,不断培养木雕技能人才,进行木雕技术研发,进一步做强做大木雕产业,助推全县经济更好、更快发展。(通讯员 施丛星 段涤瑕)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