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南涧县:“一带双促”带出农村党支部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30日 18:11: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我文化不高,做支部的党建工作很吃力,以前组织生活很不规范,大家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也不高。”南涧彝族自治县无量山镇德安村兴旺党支部字勤坤说,“今年上面给我们支部派党建指导员,领着我们学习,指导我们开展‘三会一课’和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有了他们的指导,我觉得做党建工作有了点儿门道,党员参加学习和义务活动的积极性都提高了。”提起党建指导员,字勤坤直竖大拇指。

机关党员带支部发挥党建指导员和镇级机关党员的帮带作用,促进农村党支部、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无量山镇认真查找农村党支部在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当前,无量山镇部分村仍存在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无量山镇党委组织委员字少鸷介绍。为破解这一难题,该镇在县级下派党建指导员的基础上,选派42名思想治政素质过硬、工作责任心强、组织协调能力强、作风正派、有党务工作经验的机关党员挂钩联系农村党支部,更好落实“一带双促”工作。

机关党员带支部发挥党建指导员和镇级机关党员的帮带作用,促进农村党支部、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一带双促”是南涧县委为切实解决农村党支部、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而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一带”即机关党员带支部,每个农村党支部由县委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和镇级机关党员同时挂钩联系;“双促”即发挥党建指导员和镇级机关党员的帮带作用,促进农村党支部、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破解农村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参差不齐等困局,实现农村、机关“抱团”发展,达到“共赢”目的。

机关党员带支部发挥党建指导员和镇级机关党员的帮带作用,促进农村党支部、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为加强对选派党建指导员的管理,按照每月一汇报、每季度一交流的方式,镇党委组建党建指导员工作交流群,每月收集工作开展情况,并按季度召开党建指导员工作例会,了解他们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当前党建重点工作作安排,让指导员下得去、有事干。”无量山镇党委副书记陈培玉这样说道。

机关党员带支部发挥党建指导员和镇级机关党员的帮带作用,促进农村党支部、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阿本枝老师经常来我们支部指导工作,有时打电话发微信,多数时候是他亲自来,还帮我们安装‘云岭先锋’APP,手把手教我们怎样用手机学习,还专门给我们讲党课,带领我们学习、带着我们干志愿服务,和支委一起查找研究解决党支部在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阿洒地村党支部书记施有伟说。

  “党建指导员发现问题及时和我们商议,经常给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比如针对农村通村、通组道路‘无人管、无钱养、无法管’的困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制定了一套农村道路管养机制。”卫国村党总支书记李在国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在党建指导员的带动下,党员纷纷参与到道路整修、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并带动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我作为党建指导员,就是要下沉到支部,同支部同谋划,带动党员主动亮明身份,为民服务解难题。”党建指导员、卫国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施文程这样说。

机关党员带支部发挥党建指导员和镇级机关党员的帮带作用,促进农村党支部、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现在,我们村里的党员变化很大,干事越来越有激情了,村庄道路养护,他们带头做;邻里有矛盾,他们去调解,村里办公益事业,他们带头干,他们是我们的主心骨。”村民左安军深有感触地说。

  在党建指导员、机关党员的带动下,农村党支部活动组织更加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真正实现了农村支部动起来、紧起来、强起来,引领农村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饶天菊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