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78岁老党员赵子明:为洱海保护永怀赤子之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7:27:0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78岁老党员赵子明:为洱海保护永怀赤子之心

                  

11月7日上午,赵子明在大庄村范围内的洱海沿岸巡查。

  11月7日上午10时30分,大理市下关镇大庄村,阳光透过薄云洒在洱海水面上,波光粼粼。身着橙色马甲的赵子明一只手提桶一只手拿火钳,巡走在洱海边,跃过沟沟坎坎,将被风吹在岸边树木间的网布、塑料袋“揪”出来,放进桶里带走。冬日的暖阳里,赵子明橙色的背影和一头银发格外地显眼。

  今年78岁的赵子明是一名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2017年支持洱海保护的清退库塘养殖工作,他第一个退出自家的库塘养鱼。今年5月,赵子明又成为大庄村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专业队的队员,继续为保护母亲湖洱海发挥余热。

  年近八旬成为综合整治专业队队员

  今年5月,为了提高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水平,实现专业化管理,大理市下关镇大庄村委会成立了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专业队。78岁的赵子明主动请缨,成为专业队的一员。

  “我们这支队伍现在有9个人,平均年龄五十多岁,都是大庄村村民。赵子明是我们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但他干活一点不比我们少。”队长杨跃对记者说。大庄村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专业队主要负责清理田间农业面源污染物及入湖沟渠垃圾、宣传洱海保护等工作。

  每天上午8时30分,9名专业队员一起出发,分散到田间各处和入湖沟渠清理人们丢下的塑料袋、塑料瓶等垃圾,捞取水里的腐质物。杨跃告诉记者:“大庄村共有二十多条入湖沟渠,我们每天都要对每条沟渠进行清理,劳动强度大。”

  “如遇雨季,还要经常守夜。如果有山上洪水冲下来的垃圾,我们要及时进行清理,不能让垃圾冲进洱海。”赵子明在一旁补充道。

  “老爷子很厉害,雨季的时候坚持要跟我们一起守夜防洪,干起活来也一点不含糊,清理沟里的垃圾时,跳上跳下,生龙活虎。”队长杨跃对赵子明充满了敬佩之情。

  大庄村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专业队的工作很辛苦,“年龄最大”的赵子明却从未搞过“特殊”,他和队友一起每天风雨无阻地巡走在大庄村洱海沿岸的田间地头,跃过每一个沟沟坎坎,清理每一条入湖沟渠。

  为洱海保护,永怀一颗赤子之心

  “我们住在洱海边,喝洱海水长大,洱海是我们的母亲湖。把洱海保护好,对我们自己有好处,对子孙后代也有好处。”赵子明告诉记者,作为生长在洱海边的人,他对洱海有深厚的感情,只要对洱海有好处的事,他都愿意做。

  杨跃告诉记者,专业队除了清理面源污染垃圾外,还承担着对村民进行洱海保护宣传的任务,而赵子明则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宣传员。只要一看到有人有破坏洱海环境的行为,赵子明就会上前制止,并跟他“讲道理”。

  “有时候遇到脾气不好的,不仅不接受,还会骂我多管闲事。”赵子明笑着说。不过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有过多年做生产队长经验的赵子明总有办法让对方最后心服口服。“我也没什么绝招,就问他现在为自己一点小利益、小方便破坏洱海,以后你的子孙喝什么?现在大家发展生产、发展旅游靠的是洱海,洱海不好了,对你有什么好处?”赵子明很认真地说。

  据介绍,大庄村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专业队队员目前每个月有2200元的报酬,没有节假日。赵子明告诉记者,如果自己到城里的菜市场帮人做些摘菜之类的零活,每天可以挣到150元。但是他最终还是选择当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整治专业队队员,为母亲湖洱海发挥自己的余热。

  “当前,保护洱海是最重要的事。作为生活在洱海边的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参与保护洱海更是应该担负的责任。”赵子明语气坚定地说。(记者 杨磊)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