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宾川县新庄村的“兴”庄路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3日 10:51:28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宾川县新庄村的“兴”庄路 

  新庄村是宾川县乔甸镇海稍村委会所属的一个自然村,全村共有66户231人,它既是当年红军长征的途经地,也是云南省著名饮食品牌——海稍鱼的发源地。近年来,新庄村以“红色”为乡村振兴的底色,探索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路。

  党支部带好头把稳舵

  新庄村党支部始终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为全村头等大事来抓,积极宣传乡村振兴的政策、机遇和全村发展的思路、规划,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同时积极动员本村在外创业的能人回村创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村党支部的动员下,在外创业多年的蒲国宏响应号召回村创业。他结合红军长征过新庄的革命历史,采取“党支部+红色旅游+农户”的合作模式,成立宾川县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在传承红色文化的同时,带动全村农户增收致富。经村党支部牵头,全村党员带头入股参与公司经营管理,并示范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公司的股东。2016年4月至2018年12月,公司共接待各地游客45万多人,实现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为振兴新庄打下了坚实基础。

  “农文旅”齐发展深融合

  发展好观光农业。新庄村把现代农业观光园与打造旅游景观相结合,以景观的概念、旅游的理念经营、发展农业,目前已建成单幅连棚葡萄采摘园320余亩、柑桔采摘园180余亩、油橄榄和滇橄榄种植基地1000余亩、突尼斯软籽石榴采摘园80余亩、三角梅观光园50余亩、“红军林”100余亩,逐步实现从传统农业向景观农业发展。

  传承好农俗文化。2014年,新庄村建成全省第一个村民自建并对外开放,展示农耕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的农民博物馆。

  实践好红色旅游。将当年红六军团的临时指挥部修缮建成红军长征纪念馆,对每个房间的陈设进行了历史还原,陈列展出当年红军将士使用过的油灯、小号、棉被、口缸等物品,通过讲解红军长征过新庄的历史,以及重走红军长征路、吃红军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接受精神洗礼,让红色文化永续传承。

  村民转观念当主角

  新庄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的《村规民约》《客事从简制度》《环境卫生整治制度》等制度,以及创新推行的“党支部+红色旅游+农户”合作模式,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村民积极投工投劳义务绿化荒山、改善村庄环境,家家户户入股红色海稍农业观光旅游开发公司,凝心聚力发展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成为振兴新庄名副其实的推动者、建设者、见证者。(记者 李文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