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沪滇对接”架起祥云山村致富“桥梁”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0:36:2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沪滇对接”架起祥云山村致富“桥梁” 

  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曾经是祥云县下庄镇纸房村抹不去的标签。在脱贫攻坚战中,沪滇协作项目强力支撑着纸房村走上了致富路,“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成为了历史。10月28日,我们来到这个小山村。

  说是小山村,全村1911人却分布在36.56平方公里的漫漫山林间。“以前村间巷道全是土路,还是村民自发修建的,实在是太难走了,有的地方连摩托车都进不去,村外的人除了特殊事情一般都不愿意进来。最糟糕的是,产业发展思路不宽,发展模式老旧,看着外面干得风生水起,我们也很着急。”纸房村主任杨永祥说道。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纸房村以“沪滇对接”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党支部+土地流转”“党支部+合作社+特色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整合项目资金,先后投入2500万元改善基础设施,投入300万元建成中草药产业园一个。在上海市老港镇的关心和支持下,纸房村结合“沪滇协作项目”,发展樱桃、香橼、蚕桑种植,全村共发展中草药344亩、蚕桑350亩、特色水果2000亩。

  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人们,有着勤劳质朴的品质,也有一双渴望腾飞的隐形的翅膀。“纸房的老百姓都穷怕了,敢于尝试新的路子,不管什么产业,都是党员带头发展,看到效益好了才向群众推广发展,特别是中草药和樱桃,每家党员户都或多或少地发展了一点。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产业园的发展需要,配套修建水池9个、自来水管网5公里。”纸房村党总支书记张丕贵介绍。

  “2014年,村里动员党员栽樱桃,我家栽了一部分,2018年通过‘沪滇协作项目’的支持,我家又栽了几亩,现在共发展樱桃5亩,今年我在樱桃地里套种续断,仅这5亩地就能收入五万多元,日子比以前好过多了!”正在续断地里拔草的党员左成明热情洋溢地说。

  纸房村“第一书记”杨跃武沿着干净的水泥路向我们走来,“我刚来的时候全是土路,下雨天都不敢出门,老百姓都是广种薄收,也谈不上什么产业,庄稼收成也不好。现在交通和水利设施都得到了完善,尤其是产业发展,在上海市老港镇的大力扶持下建成了产业园,初步形成规模化种植,其他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我作为第一书记,感到很欣慰。”(通讯员 杨丽芳 汪榆林)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