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白富昌: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奔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1:14: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白富昌: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奔富路

10月23日下午,白富昌(右)在察看党员示范户青花椒种植情况。

  从祥云县城驱车绕着环山公路行驶2个小时左右到达鹿鸣乡雄里坡村,这里位于我州祥云、弥渡和楚雄州南华县的交界处,地理位置偏僻,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繁。雄里坡村辖13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截至2018年底,全村有总户数590户、总人口2097人。全村产业结构单一,农业科技含量不高,粮食生产广种薄收,农户收入普遍偏低,到2018年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213人,其中未脱贫12户20人。

  白富昌自1996年担任雄里坡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水和路是他面临的两大难题。白富昌告诉记者,路的问题在前面这几年已经陆陆续续得到了解决。2017年,为解决群众吃水的问题,在县乡领导的帮助下,雄里坡村和挂钩单位上海市黄浦区筹集资金350多万元实施了引水工程,通过从雄里河取水,共建设集水池、储水池13个,提水泵站3座,架设提水管道约25公里、输水管道约35公里,将雄里河的清水输送到每家每户。

  雄里坡村八组村民罗永家大门外有一个大水坑,里面存了一些发黄的泥水,西厢房伸出院墙的屋檐下挂着一条收集雨水的水槽,水槽的一头用一个塑料水桶连着一根水管引向院门对面烟田里的一口集水井,罗永介绍这就是他家以前生产生活用水的水源,不但水质差,如果长时间不下雨连用水都不能保障。如今,走进他家的厨房,自来水的龙头就装在了门口,打开水龙头就流出清洁的自来水。他告诉记者:“以前就是愁没有水,水质又差又少,现在自来水直接接进家,随时放随时有,水质也好,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为改善群众生活、发展产业实现增收,白富昌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发展思路,带领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采取“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将全村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挂靠合作社,为他们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渠道。目前,该村新发展肉牛养殖255头,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188头,全村肉牛养殖达到1200多头。根据山地面积大、适合特色耐旱作物种植的实际情况,白富昌还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烤烟、柑桔、青花椒和核桃等产业。目前,全村有477户农户种植青花椒2282亩,力争将青花椒打造成为全村的支柱特色产业。

  罗永的妻子罗盖顺说:“家里5口人,种着20多亩烤烟,一年的收入有15万元。今年村里提供种苗,家里又种了10多亩青花椒,两三年后青花椒也可以卖钱了。”

  如今,雄里坡村的村民喝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477户农户种下了充满希望的青花椒。在白富昌和村委会的带领下,村民们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摆脱贫困、振兴乡村。(记者 李百祥)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