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感受大理石的魅力 “穿越传统——手扎的世界”开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7日 15: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展出的作品

  大理石“遇见”扎染,会发生什么“故事”?

  大理古城的“大理石空国石博物馆”,10月26日迎来了为期一个月的“穿越传统——手扎的世界”巡展。

展出的作品

展出的作品

  “大理石是大自然的艺术品,给人美感和想象力,启迪人们的智慧。”大理石空国石博物馆馆长李振葵说,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参观大理石文化,游客都感叹不虚此行,这就是大理石的魅力。

展出的作品

展出的作品

  “扎染与大理石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上千年的历史传统。”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综合艺术工作室教师薛滔,长期致力于当代艺术中国本土化的探索与实践。他说,扎染形成的偶然肌理效果,与大理石天然形成的花纹,都有偶然和不可控的因素。这种偶然和天然的效果,具有不可复制性、唯一性、生动性,犹如中国水墨画中的韵味,意象式的审美,因为个体的情感与想象的不同,解读方式也会因人而异,这也正是其魅力所在。

展出的作品

展出的作品

  “穿越传统——手扎的世界”巡展(大理站),由大理石空国石博物馆、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艺术设计系主办。展出近百幅作品,与“石空”中的大理石相得益彰。作者是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综合艺术工作室的师生。他们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将现代艺术的视觉和审美经验融入到传统制作工艺中,突破传统扎染的固定图式,以一种独立的艺术呈现方式进行创作,开发出一批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既具备现代审美气息又兼顾传统工艺的视觉作品,以此来探索一条弘扬“非遗”的路子。

  云南网记者 庄俊华 摄影报道

展出的作品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