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推动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3:02:31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州推动主题教育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连日来,全州农业农村系统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率先推行乡村振兴战略责任制、开展乡村振兴州级试点、在高原湖泊全流域打造“绿色食品牌”,推动主题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全过程。

  推行“六制”:率先推行乡村振兴战略责任制

  为压实州、县市、乡镇、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我州在率先出台实施“三农”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责任制,推行领导责任制、重点工作责任制、定期巡查制、定期通报制、追责问责制、考核激励制“六制”举措的基础上,今年再次健全完善了推进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及充实工作人员力量,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在实行州级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牵头抓重点工作责任制中,把乡村振兴纳入重点工作督察内容,今年以来开展工作督察3次,下发通报6期。

  采取“六融”:率先开展乡村振兴州级试点

  “以前乔仁甸村没有村级活动场所,我们想开展活动要到镇上才能进行。现在村里建起活动广场后,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开展健身活动,真是太方便了!”近日,谈起乡村振兴带来的实惠,鹤庆县西邑镇乔仁甸村村民寸双福高兴地说。在实施乡村振兴州级试点村建设过程中,乔仁甸村建立了乡村法治宣传和体育锻炼为一体的活动广场,让群众在身心放松的同时学习法治文化,让乡村振兴试点红利惠及全村群众。

  我州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把主题教育融入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全过程,积极探索总结符合实际的乡村振兴成功经验,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州级试点工作。全州共选择了12个乡镇、25个村开展试点,其中5个村进行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撤并搬迁类四种村庄类型的重点试点。采取试点目标与编制规划相融、重点项目与整合资金相融、考察学习与借鉴推广相融、乡风文明与治理有效相融、历史文化与乡村旅游相融、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融的“六融”举措,力促乡村振兴试点村项目落实落细。截至目前,全州25个试点村总投资19.24亿元的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顺利推进。

  实施“六化”:率先全流域打造“绿色食品牌”

  “禁种以大蒜为主的大水大肥农作物后,公司积极探索推进‘一条鱼、一朵花’产业,为洱海流域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示范。”在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临时第五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大理江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明中如是说。

  “我们联合乡镇工作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不仅促进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工作的交流,还进一步增强了两个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组副组长王兆美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我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殷殷嘱托,把主题教育融入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全过程,通过实施结构调整绿色化、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化、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培育经营主体规模化、促进加工营销网络化、加快产业融合园区化的“六化”举措,在洱海全流域打造“绿色食品牌”,努力把洱海流域建设成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今年8月以来,持续在洱海流域推进“三禁四推”工作,积极探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调增种植蚕豆、豌豆、油菜、麦类等低肥水作物,推广以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控为主的绿色生态种植。目前,洱海流域已实现含氮磷化肥清零禁售和高毒高残留农药禁售禁用。(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