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剑川:70年砥砺奋进 白乡谱写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5日 19:44:1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剑川:70年砥砺奋进 白乡谱写新篇章

  沙溪玉津桥 通讯员 苏金泉 摄

  丰收的喜悦 通讯员 杨亚丝 摄

  美丽田园 通讯员 苏金泉 摄

  美丽新农村 通讯员 苏金泉 摄

  9月的剑川大地,田间地头稻谷飘香,山箐林中核桃满枝,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这些年,家里发生大变化,粮食吃不完还卖,盖起了新房子,看病不用出村,孙子上学也方便,日子比以前好过太多。”老君山镇富乐村张庆喜大娘高兴地说。

  “路更宽,山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赶上发展好时代,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对小康生活充满信心。”县城居民杨坤民感慨。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下,剑川历届县委、政府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携手全县18万各族群众,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开拓奋进,砥砺前行,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全力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开启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擦亮“文献名邦”这张名片。

  索玛小镇的新生活

  “全县各地的朋友来了,兰坪、怒江等地的也赶过来,参加我们索玛小镇的火把节,那可热闹了。”盛况过去将近2个月,现在说起来,村民小组长杨福才的脸上还藏不住兴奋和自豪。

  索玛小镇是当地群众给老君山镇新和村易地扶贫搬迁点取的美名,彝语意为“杜鹃花”,也寓意“幸福”。走进索玛小镇,一排排彝族风格的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石板路延伸到家家户户,村中寨门、古桥、广场、村史室样样俱全。“搬出大山住上这么漂亮的房子,生活方便,日子越过越好。”这是85岁彝族老人陆谷谷的真实感受。

  为彻底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2016年,老君山镇紧紧围绕如期脱贫摘帽任务,按照因地制宜、群众自愿的原则,精准对象,瞄准地处高山峡谷、道路不通、自然环境恶劣,缺少基本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的老君山、雪斑山、蕨菜山等散居特困少数民族和坝区因病因灾因学致贫的农户,实施搬迁三年行动计划,共规划搬迁户222户841人。杨福才所在的新和村第五村民小组的86户323名彝族群众,居住在老君山深处的9山8箐中,被纳入了搬迁范围。杨福才带领着彝族同胞,经过11次选址、42场群众搬迁动员会、24场征地动员会议、19场项目协调会议、36份搬迁协议、126份坝区征地协议,他穿烂几十双鞋、更换了4副轮胎。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6月31日,杨福才带着彝族群众全部搬出大山,入住新居,开启全新的生活。“现在,我们山上的孩子坐进了温暖明亮的教室,群众看病就医很方便,在家门口打工有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之前的艰难付出,都是值得的。”杨福才说。

  索玛小镇的幸福生活是剑川县住房改造提升工作的缩影。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剑川县聚焦住房,制定出台了《剑川县全面消除农村危房和住房环境提升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县存量农村危房4604户已全面开工,县级竣工验收4598户,竣工发证率99.87%。确定搬迁对象2410户8902人,集中建设安置点42个。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计划410户1764人的安置房已全部建成并于2018年6月30日前全部入住。同时,全县上下打响了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攻坚战,各族群众的住房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

  贫困山乡的新变化

  距离县城135公里,海拔3715.5米,总人口5867人的象图乡,美丽得像一幅图画,却也因贫穷而出了名。上世纪80年代,作家张永权发表了长篇纪实作品《在云南,有这样一个贫困山区》,讲述了象图乡的贫困。“人均收入不过80元”“没有锄头的农民”等细节描写,让人揪心。如今的象图,却是另一番图景。

  走进沽泥盆村大柒坪自然村李何兴家,干净整洁的小院被包围在满山的核桃树中,宛如一座山中小别墅。夫妻二人正在烤房里忙着烘烤核桃。“我种了泡核桃760棵,去年收入将近5万元,今年进入盛果期的更多点,收入会更多。现在的生活跟以前没法比,变化翻天覆地了。”话没说完,李何兴已经抓过来一大把核桃,叫我们品尝。

  李何兴是村中核桃大户,又是党小组长,作为一名党员,他带领全村群众积极发展泡核桃,全村202户826人,种植泡核桃2000余亩,实现户均2亩以上,目前,初果期年收入将近100万元,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核桃村。

  不仅是沽泥盆村,在象图乡,5000多人口拥有2.8万多亩近30万棵的泡核桃,10%已进入盛果期。2018年,全乡核桃产量超过350吨,在市场行情低迷的情况下也为果农带来560多万元的收入。除核桃外,漫山遍野的中药材也是群众增收致富的“金疙瘩”,引进志磊公司,以“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发展中药材种植,2019年,全乡共种植紫丹参、云木香、黄芪、当归、续断、秦艽等中药材1.19万亩,其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6800余亩,每年带动当地300多个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务工,发放务工人员工资420多万元。

  9月的象图山乡,金叶(烟叶)飘香、金果灿灿、金药弥漫。全乡上下正上下齐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乡的住房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安全饮水、生态保护和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等改善明显。“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现在的象图已经不是原来的象图了,2018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6922元,比上年增长10%,人民更加富强,生活更加殷实。未来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奋力描绘像图画一样美丽的地方的生动画卷。”乡党委书记张善真说。

  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征程

  山区群众生活发生的深刻变化,是剑川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剑川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脱贫攻坚和服务洱海保护治理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以脱贫攻坚和服务洱海保护治理为统领,加快剑川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扎实开展“顶在前面干在难处”“大遍访大排查”和“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行业扶贫、定点扶贫、沪滇扶贫协作等政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纳入国家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410户1764人全部入住,并完成拆旧复绿任务。2017年12月,桃源水库补水工程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剑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国家PPP示范项目入选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估算总投资15.62亿元。投资5.5亿元,实施云南皇氏来思尔智能化乳业万头奶牛养殖及10万亩饲草基地建设项目。一期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12月建成投入运营,项目达产后,可惠及88个行政村,覆盖4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08户2万余人持续增收,有效防止返贫。加强与云南一心堂药业、云南滇本草药业等龙头企业和80余户合作社合作,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新增布局当归、重楼、木香等3万亩中药材。目前,剑川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2万亩、产值10亿元。

  以“旅游革命”工程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加快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投入642.39万元完成“一部手机游云南”完善提升工程。9座旅游厕所全部开工,建成8座,A级景区旱厕全面消除。启动石宝山·沙溪古镇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狮山景区和剑川木雕艺术小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面加快沙溪特色小镇和狮河木雕艺术小镇的建设。积极谋划老君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工作,主动融入滇西北旅游圈,已完成老君山下竹坪景区公路、老君山大佛殿景区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引领,加快云南美丽县域创建。制定《剑川县打造云南美丽县城实施方案》,提出剑川县打造云南美丽县城支持项目7大类27个,估算总投资28.23亿元。抓实城市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打造剑川县白族文化主题街区和西湖公园,加快盘龙路、盘龙公园、古城棚户区消防系统提升改造、腾龙民族商贸城、剑湖路、老旧住宅小区棚改货币化征收、“厕所革命”等项目。抓住25个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3个村庄列入第一批全国绿色村庄,3个村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19个村列入国家和省州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机遇,逐步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完成84个行政村、367个自然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并配备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

  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目标,加快剑川古城保护与利用。2014年以来,剑川古城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古城市网综合入地、古旧建筑修复等项目,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先后修复古城东门街、西门街、南门街、早街、北门外街、文照街、西门外街、文魁进士牌坊、五马坊、周钟岳等名人故居、剑阳楼等古街道和古建筑,继承和保护了古城的历史文化。出台《剑川古城古民居保护修复补助办法》,每间补助最高达2万元,每户最高达6万元,实施完成古城2620户城镇棚户区改造。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开展93户古民居保护修复和特色客栈建设及评选,有力推动传统古民居的保护。“六城同创”中评选出文明单位94家、文明村社18个、文明窗口20个、文明家庭43户、道德模范8人;评选出卫生小区、卫生单位、卫生社区7个;评选出园林庭院60家、园林单位和园林小区32家。(通讯员 赵春祺 高志成)

  数字链接:

  2014至2018年,全县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0.9亿元,实现4个贫困乡镇和1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5938户24861人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17.25%下降到4.05%。今年,将实现30个村出列、4500人以上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2018年,全县接待海内外游客449.19万人次,增长7.68%,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61.63亿元,增长25.44%。

  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5.32亿元,增长12.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2.19亿元,增长37.7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540元,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24元,增长9.3%。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