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宾川强化村监委履职尽责能力 有效提升村级民主监督水平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15:32:41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宾川强化村监委履职尽责能力 有效提升村级民主监督水平

  近年来,宾川县采取有力措施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监委)履职尽责能力,有效提升村级民主监督水平。

  抓规程,让村监委“活”起来。针对村监委对本身职责认识不到位、整体队伍素质不佳、发挥作用不强等客观问题,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以村监委的职责权限、监督内容和程序、工作制度及如何对集体“三资”进行监督为重点,让村监委知道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确保村监委在执行监督时有章可循。

  强业务,让村监委“顺”起来。要求乡镇纪委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村监委每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及村级财务支出情况汇报,有针对性地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并对下一季度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每年对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畅通群众诉求“五级联动”监督平台和云南省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五级联动”监督平台进行系统业务培训,并对村监委进行有关群众来访问题线索的业务指导,规范村监委受理群众诉求工作。帮助指导村监委规范工作台账,制定标准表册及监督检查规范性文书下发给各村监委,让村监委的工作开展有记录可查。

  严监督,让村监委“实”起来。在维护村监委的监管权、建议权、监审权等权利的同时,督促村监委认真履职,充分发挥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和督办员的“五员”作用。要求乡镇纪委每半年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村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并对各村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指导;每年组织考核组对各村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对村监委主任进行廉政约谈,督促各村监委在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工作中积极发挥监督前沿作用,对监督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村“三委”班子成员及扶贫驻村工作队员进行约谈。对村监委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每季度专题听取村监委主任工作汇报,了解各村委会“三资”管理情况、各村民小组财务开支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组织纪委工作人员对村监委工作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存在的不足和不规范之处,及时指导村监委进行完善和规范。(通讯员 崔庆菊)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