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南涧:美丽彝乡绘出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7:04:02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南涧:美丽彝乡绘出新画卷

吸引着四面八方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无量山樱花谷
纵横交错的乡村公路

  美丽彝乡幸福无量

  山是南涧的脊梁,无量山、哀牢山相会;水是南涧的血脉,澜沧江、把边江、礼社江相约。山水纵横,勾勒出典型的山区县,汉、彝、白、傈僳、布朗等20个民族融洽生活在一起,绘制出一幅“幸福无量”的美丽画卷。

  70年来,南涧始终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持续得到加强,各族人民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

  十八大以来,南涧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执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举全县之力打响了一场规模宏大、范围广泛,措施精准、影响深远,全民参与、深得民心的精准脱贫之战。

  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全县累计实现4个贫困乡镇,6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累计脱贫13732户54712人,剩余贫困人口858户253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2%。今年初,顺利通过2018年度贫困县退出省级专项评估检查;5月,省委、省人民政府宣布,南涧县脱贫出列,从此南涧县脱掉了“贫困”这顶帽子。

  2018年,全县经济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63432万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019万元、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050万元、增长6.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53728万元、增长26.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986万元、增长12.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51元、增长9.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61元、增长7.9%。

  一直以来,南涧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环境优先”战略,举全县之力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县、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93%,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县城”称号。

  南涧是全国8个彝族自治县之一,全县1738.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20个民族,全县总人口22.77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50.2%。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把民族工作融入全县发展大局,深入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程,加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200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2008年“南涧彝族跳菜”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5年“南涧跳菜”跳进英国皇宫,跳上央视春晚舞台。

日新月异的南涧县城面貌

  公路成为彝乡人民幸福路

  据《南涧县志》记载:国道海孟公路,自弥渡县海坝庄起,经南涧出云县至耿马县孟定,全长572.93公里,南涧境内从白岩河起,经县城、小军庄、回龙山、公郎至湾子,长91公里。这是南涧境内第一条沥青路。

  “做梦也没想到道路和交通工具会发生这么巨大的变化,现在回白云核桃箐村,沿柏油路30分钟就到了。”南涧镇小军庄村曾参加滇缅公路建设的93岁的老人张国顺说。1967年5月,南涧县第一条县乡公路“新民公路”建成通车;1988年,全县所有乡镇通公路;2005年,实现县乡公路弹石化;2009年起,逐步推出县乡公路油路化。

  70年来,南涧的公路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破了境内高速公路、铁路为零的历史,村组扶贫路更是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十八大以来,南涧县提出“精准脱贫、交通先行”的理念,2016年,创新实践村组扶贫公路提级改造“345”建设模式,截至目前,已拓改村组扶贫公路500条1446公里,完成第一批硬化208公里;启动第二批硬化332公里,启动砂石路建设项目512.87公里。

  5年来,南涧县已累计投入9.7亿元建成农村扶贫公路网,打通州际、县际接合部,布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地区,产业集中区,旅游区等特色扶贫路网,让贫困地区群众乘上“幸福快车”。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跳菜

  变大变美的南涧县城

  “南涧县城变大变美了,我都认不出来了。”76岁的陈汝智介绍道。从昆钢中学退休的孟庆贤回南涧时惊讶地说,回到南涧县城,如在时光的隧道中行走。

  县城的发展变化,正是一个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缩影。

  “儿时印象中,南涧街仅有100来户人家,街道长50来米,稀稀拉拉的赶街人100多人……这是建县以前南涧县城唯一的一条街道。”陈汝智回忆说。

  建县以来,南涧县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设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除“文革”期间稍有停滞外,县城建设随着时代的变迁日新月异。

  1984年,进行了县城总体规划,重点是街道、公园和大部分全民所有制机构的房屋。1986年,建成偃月公园,建成老县政府办公楼(现人大、政协办公楼)等全民所有制单位用房60多幢。

  1990年至2005年,随着规划意识增强,城市建设由单一的房屋建设向房屋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并重的方向转变。1991年开始第一期街道建设,新建扩建振兴南路、正义路混凝土街道。随后,又新建扩建安定街、富民街、振兴路等市政道路。

  2005到2015年,是县城快速发展的十年,按照“集中规范开发,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形象档次,打造宜居县城”的思路,努力打造“彝族文化园林山城”。2015年2月,南涧县城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

  2018年,县城建设完成投资4.83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达3.8平方公里、绿地率达34.8%、污水处理率达81.59%。全县城镇化率达39.5%。

  今年,南涧县部署“美丽县城”建设暨园林县城、文明县城、平安县城、卫生县城、森林县城“六城同创”工作。“美丽县城”建设中,开展“1+3+5”创建模式,1即开展“美丽县城”建设,3即实施城郊“美丽乡村”建设、县城田园风光保护和县城近山面山生态修复,5即同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平安县城、卫生县城与森林县城,全面实现城镇建设的美丽蜕变。

充满激情的打歌

  深山里的“摇钱树”

  8月3日,走进无量山镇华庆茶园,茶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几百名农家妇女穿梭在茶园中,谈笑着采摘秋茶。

  “南涧县是云南省的老茶区,产茶历史悠久,早在唐朝樊卓《云南志》中曾记载:‘茶出银生城界诸山,散收无采造法,蒙舍蛮以椒姜桂和烹而饮之。’”云南大理华庆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负责人罗枝春介绍。

  经调查,南涧县境内8个乡镇均有古茶树分布,总量在3万株以上,目前发现最大的是无量山镇小古德大茶树,树高10.4米,基部干径64厘米,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以前茶叶没人要,价格低到不够采茶人工费,现在茶叶成了村民的‘摇钱树’,特别是古树茶挺值钱。”罗枝春说。

  近年来,南涧县按照“山上建基地、路边活流通、园区搞加工、山外拓市场”的产业发展思路,靠茶吃茶、靠茶脱贫,不断发展壮大茶叶支柱产业。目前,全县茶园面积11万亩,种茶农户2.6万户,茶叶企业35户,茶叶专业合作社35个;取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云南省著名商标6个。

  2015年,出台《南涧县“十三五”茶叶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2017年9月,清华启迪与南涧签订《无量山高山茶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协议》,打造无量山高山茶优质品牌。2018年,实现茶叶综合产值9.45亿元,荣获“2018中国茶旅融合竞争力全国十强县”“2018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

  南涧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好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要求,努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绿色发展优势,推动茶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出台《关于打造绿色食品助推“一县一业”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将茶业列为“一县一业”的核心位置来打造。(左先勋 适志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