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6日 17:00:34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近年来,我州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切入点,以政治理论为引领、以精神文明为导向、以移风易俗为抓手,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素质。

  以政治理论为引领,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阐释通俗化、大众化,充分发挥“大理大本曲”宣讲团、“祥云播火先锋”宣讲团、“剑川白曲”宣讲团等特色宣讲团的作用,广泛宣传普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三农”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精神和政策。结合推进乡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实施乡村文化氛围营造工程等工作,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景区、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站。结合制度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职业规则、团体章程和各行各业的规章规范中,把规范社会治理的过程融入传导正确价值取向的全过程,为新时代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夯实思想基础。

  以精神文明为导向,新思想引领新风尚。认真组织开展全州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推荐工作,评选产生了20名道德模范和10名道德模范提名奖,并积极向省推荐省级道德模范候选人,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对2017年争取到的9个中央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和2018年向省申报争取到的14个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及年度运转经费加强管理;指导各县市组织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才艺展演,促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的开展。修订完善《大理州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创建管理工作,永平县城、巍山县城、剑川县城、宾川县城、洱源县城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城市,193个单位被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83个村镇被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村镇,9所学校被命名表彰为省级文明校园,455个单位被命名为州级文明单位,120个村镇被命名为州级文明村镇,65所学校被命名为州级文明校园,10个行业被命名为州级文明行业,80个家庭被命名为州级文明家庭。

  以移风易俗为抓手,新乡村充满新活力。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客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农村客事数量和农民客事支出均压缩了四成左右。坚持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举,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积极培育社会文明新风,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文明礼仪行动”“文明旅游行动”“网络文明行动”等,推动全州形成良好的社会文明风尚。(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