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南涧:高山种出“超级果” 壮了产业富了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17:24:35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南涧:高山种出“超级果” 壮了产业富了民

  初秋时节,大山里的“无量青提”成熟上市

  三年前,南涧县创新提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理念,依托无量山、哀牢山“高山、净土、生态”资源禀赋,陆续在高海拔山区、澜沧江沿江片区及境内湿热河谷地带扶持发展特色水果种植。通过几年的摸索,南涧县逐渐走出了大健康产业的“南涧模式”。无量药谷结合大健康产业,运用复古种植,在海拔2430米以上的高山种出绿色生态高端的“超级水果”,壮了产业富了民。

  8月中旬,南涧县城的人们正在忍受“秋老虎”,在距离县城50多公里以外的无量药谷,南涧维和无量药谷葡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宝生负责管理的40亩“无量青提”却尽情享受着“日光浴”。秉承无量药谷的复古种植理念,三年来,杨宝生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耕种这片果园,他带着无量药谷周边村落的少数民族群众把无数个日夜都奉献给了“无量青提”。复古种植实际是一种原始种植、生态种植的回归。这跟机械化种植有着天壤之别,虽然只有40亩的面积,但仅仅过去一年,果园的用工就达到4000多个。“做高端的水果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一旦疏忽,损失是非常大的。”在采访中,杨宝生反复说。这片青提每亩约种180株,为确保一流的品质,每株仅保留10串。中秋节前后,“无量青提”将错峰上市,迎来高昂的价格。

  在大健康产业滋生下的高山特色水果之所以与众不同,在于经营者打破常规思维。南涧维和无量药谷水果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家全管理着314亩葡萄园。自2014年起,他和他的团队就一直在寻找一种最适合山地特殊气候的葡萄。水晶葡萄、玫瑰蜜、野酿二号……经过5年实验,葡萄品种已从最初的13种淘汰到5种。在果园里,李家全给每串葡萄挂上编号,便于产量统计和质量追踪。他还在葡萄园里进行大棚种植和露天种植,以此对比产量和品质。有的葡萄树还拿来做实验,专门测试挂果量与葡萄品质的关系。这是无量药谷最具“野性”的葡萄园,园里以野酿二号居多,专门用于酿酒,它们都是几年前特意从无量山上挖回的野生葡萄,算得上是葡萄界的“土著”。葡萄藤带着刺,被戏谑为“带刺的玫瑰”。

  在无量药谷,几乎一年四季都能吃上蓝莓。李家全和李师亮是无量药谷6500亩蓝莓的管理人,为了寻找一种更适合的品种,药谷在最初时就种下了13个品种进行实验,让人惊喜的是,这里的蓝莓呈现了不同的成熟期,恰好满足了大众的需求。再加上大棚种植和精细管理,确保一年四季都有蓝莓吃。更重要的是,无量药谷种植的高山蓝莓比低海拔种植的脆甜,进园采摘、制作蓝莓酒、蓝莓干、果酱,逐渐成为深受消费者喜欢的休闲体验项目。

  在南涧,如今,大山已不是贫穷的代名词,结合大健康理念,大山变成了宝,成为当地人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聚宝盆。(通讯员 刘银珍 奎银花 陈家飞)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