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洱源:梅果飘香幸福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9日 14:38:3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洱源:梅果飘香幸福来

  七月,沿着崎岖的山乡公路进入洱源县茈碧湖镇松鹤村委会,田间地头、村内小巷里,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鲜梅果,有些村民则在家里忙着制作雕梅,吆喝声、讨价声、嬉笑声此起彼伏,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马蹄响来钱包鼓

  毛文歧这几天忙得很,夫妻俩每天都要采摘鲜梅。到下午两点多,毛文歧便牵着马,驮着当天采摘的150公斤鲜梅,沿着山路送到村中收购点。在收购点,收购商们争先恐后抢收他的鲜梅,价格每公斤在4.7元到7.5元之间,仅7月15日这天,他的鲜梅就卖了近一千元。

  “今年天干旱,梅子产量略有下降,但价格比往年差不多翻了一番,家里十亩多梅子全部采摘完,卖了六千多公斤,收入三万七千多元,这个日子过得成了。”毛文歧激动地说。

  毛文歧家里种着十多亩梅树,共有五百多株,盛果期的梅树有四百余株,家里经济来源主要靠梅子支撑。

  刻刀雕出幸福花

  罗祥菊是村里的雕梅高手,每过3秒,一颗青黄相间的鲜梅经过她灵巧的手指去核精制成雕梅,她每天能雕出雕梅3000枚。罗祥菊16岁开始学习雕梅技术,至今已经雕梅子十多年。每年采梅时节,罗祥菊都在家雕雕梅,把家里10亩梅树上个头较大、品质较好的梅子留在家中,一颗颗地雕好后平铺于桶里,一层雕梅,一层白糖,再一桶一桶装满,每桶装有50公斤。雕梅有的到街上售卖,有的交售给县里的龙头企业,平均每桶价格在1200元,仅雕梅一项去年就收入了20000元,加上卖青梅的收入共有30000元。

  今年罗祥菊卖的梅果价格比去年高,家里梅果用于雕雕梅的有一千多公斤,预计全年梅子收入三万多元。

  “我这段时间在家雕雕梅,把梅子雕成雕梅后价格就提升20%,收入也会增加很多。”罗祥瑞羞涩地说。

  做活梅文章收入高

  松鹤村是一个典型的彝族村寨,下辖大松甸、溪登、石照壁3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海拔2500多米,全村有788户,总人口3344人。有林地36106亩,梅园12000亩,今年梅果产量达4000吨,产值2000万元,户均梅子收入达25000元。村里50%以上的农户都是雕梅高手,极大地提高了梅果附加值。

  时下的松鹤村,不论是田边地头路旁,还是房前屋后荒坡,到处都是绿意盎然,农用车、轿车、摩托车停满路边、农家小院,村民们高高兴兴地忙碌着。村党总支书记罗康福介绍说:“村里将继续引导和鼓励有致富能力的村民进一步做好梅果产业,发展好林下经济,并依托梅果发展生态种植,大力发展生态旅游。”

  洱源有“梅果之乡”的美称,茈碧湖镇、三营镇、右所镇等乡镇的松鹤、南大坪、腊坪以及各山区村均有梅果分布。2002年州委、州政府提出梅果产业化发展思路后,洱源县结合洱海源头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脱贫攻坚和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建设的需要,高位推动梅果产业发展。截至2018年,共培植加工龙头企业5家以及三百多户个体加工户的梅果加工企业群,年加工鲜梅一万多吨,生产总值达一亿多元,从业人员五千多人,全县梅子种植面积达6.2万亩,梅农14360户,已挂果面积6.2万亩,鲜梅产量达1.95万吨,梅农收入6525万元。(通讯员 周云深 宋鉴池)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