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洱源起凤村:种红米 养稻鱼 护清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5日 17:42:55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洱源起凤村:种红米 养稻鱼 护清流

  立秋过后,洱源县各水稻种植区的稻穗开始分批下垂,走进凤羽镇起凤村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几丘长着紫红色稻穗的稻田分外显眼。

  这种紫红色稻穗的水稻在当地俗称“红米”,曾因产量低而被弃种,如今却因不需施化肥而成为高品质的生态米。在洱海保护治理中,位于凤羽河畔的起凤村,以加快产业转型和抓实治水工程建设为重要抓手,悄然兴起“红米”生态种植与稻鱼生态养殖产业,筑牢护水防线,提升经济效益。

  起凤村邑尾组村民小组长李世朋告诉我们,过去,红米曾经是村民主要种植的农作物,但因为产量低、价格不高,村民已经不种多年。如今生活逐渐好了的村民时常流露出对“红米饭”的怀念,但种红米一定要用农家肥,洒了农药化肥,稻谷就没有收成。看到红米的生态品质及人们对“红米饭”的市场需要,李世朋决定在村里带头种植红米,希望给起凤村的产业转型找到路子。“去年我种了红米3亩多,收入500多公斤,卖价为20元1公斤,比种植其他的稻谷新品种还要划算。”李世朋用看得见的收益让群众看到了转型种植的奔头。

  同时,李世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稻田里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他告诉我们,今年总共种植了4亩多红米,养了稻田鱼七八十斤,纯收入能到10000多元。在李世朋的带动下,今年村里3户农户开始尝试种植红米,4家人共种植了8亩多。

  据起凤村党总支书记李灿光介绍,目前全村共发展生态水稻近3000亩,其中稻渔综合种养200多亩。“今年红米长势非常好,经过大力推广后,要将红米培植成我们起凤村的一个品牌。”同时,全村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120亩发展种植中药材紫丹参,目前全村走上了“红米+稻田养鱼”“土地流转+药材种植”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

  为确保面源污染得到切实有效控制,洱源县还投资3000多万元在起凤村全力推进凤羽河农业面源污染试点项目,实现辖区污水回收、净化、再利用。项目建成后,村里1200多亩旱地用水可得到有效缓解,有利于土地利用和流转,最终实现凤羽河水在源头起凤段不受污染。(通讯员 杨树章 罗新才)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